close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奈良縣,您可能對當地擁有許多歷史悠久的廟宇感到印象深刻。

 

 

昨天,位於奈良縣葛城市的當麻寺(據説創建於 612 年),開始修復位於仁王門兩側的阿形像與吽形像。

值得注意的是,以木頭打造而成、高度約 340 公分的阿形像頭部,竟然有一個日本蜜蜂築的大蜂巢!

 

在仁王像周邊飛舞的日本蜜蜂。.png

在仁王像周邊飛舞的日本蜜蜂。(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寺方的說法,這顆有著三十年歷史左右的蜂巢,大約棲息著 5 千到 1 萬隻日本蜜蜂(驚)。即便目前尚未發生過蜜蜂蜇人的意外,蜂群的活動卻造成阿形像的眼睛和臉部出現污損變色等負面影響。

由於這兩座製作於江戶時代(1603-1868)的仁王像被葛城市列為指定文化財,今年得以獲得市政府的補助經費,將展開為期五年的修復工程。

作業首日,施工團隊小心翼翼地拆卸阿形像的頭部,而成千上萬隻蜜蜂則在一旁發出震耳欲聾的振翅聲,著實讓工作人員捏了一把冷汗。

 

被拆下的仁王像頭部。.png

被拆下的仁王像頭部。(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寺方未來會在境內別處設置讓蜜蜂居住的巢箱,希望能藉此達到文物、人類、蜂群和平共存的三贏局面。

 

2022 年 5 月 24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造訪日本的佛寺,相信您一定在寺院門口看過「阿形」「吽形」這對仁王像。

去年 5 月,我曾向大家介紹位於日本奈良縣葛城市的當麻寺,其阿形像的頭部藏著日本蜜蜂修築的大蜂窩,導致這尊神像的臉部污損變色,使得寺方必須拆卸阿形像頭部移除蜂巢。

 

正在修理中的仁王像。.png

正在修理中的仁王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最近,寺方鑒於仁王像的損傷程度不斷加劇,決定逐次將這兩尊神像移到天理市的「奈良歷史藝術文化村」進行修理,並在本月 20 日率先展開阿形像的搬運工作。

說到坐鎮當麻寺仁王門的阿形和吽形,是江戶時代(1603-1868)用木頭製成的金剛力士像,像高約 3.4 公尺,並被登錄為市指定文化財。

大約三十多年前,蜜蜂開始在阿形像築巢,造成神像出現眼睛污損及臉部變色等影響。

此次,寺方先行展開阿形像的修理工作。為了不在搬運途中傷害這座珍貴的文化財,工作人員還細心使用包材保護神像。

 

仁王像搬運作業。.png

仁王像搬運作業。(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奈良歷史藝術文化村擁有修復及展示文化財的空間,預計將會開放遊客參觀修理過程。等到阿形像的修復告一段落,寺方也會進行吽形像的修理計畫。

 

 

延伸閱讀

奈良與鹿群:超過千年的羈絆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