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去過日本奈良,相信您一定對在市區悠閒漫步的鹿群印象深刻。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奈良的鹿群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之天然紀念物」。

 

在奈良東大寺前的鹿群。.png

在奈良東大寺前的鹿群。(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日前,有位男性因為導致鹿死亡,因而被奈良縣警以違反《文化財保護法》為由加以逮捕。

說到以大佛和鹿群聞名的奈良,有個跟鹿有關的古老俗諺「早起きは三文の徳」。究竟奈良與鹿的羈絆是怎麼產生的呢?

事實上,奈良的鹿可以上溯至 1250 年前的奈良時代(710-794 年)。相傳鹿島神宮(茨城縣鹿嶋市)的主神建御雷神(別名・武甕槌神)曾騎著白鹿降臨奈良三笠山的山頂,而奈良不僅將鹿視為白鹿的子孫,更認為牠們是神明的使者。

到了室町時代(1336-1573 年),幕府甚至進一步規定殺鹿者將處以死刑,以此作為保護鹿群的手段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定期進行的「鹿の角きり」活動(替鹿切除鹿角),源自於江戶時代的 1672 年。

 

奈良的「鹿の角きり」活動。.jpg

奈良的「鹿の角きり」活動。(圖片來源:春日大社

 

當時,奈良奉行眼見公鹿到了秋天經常因為發情而用鹿角傷人,因而下令裁剪牠們的鹿角,而這項傳統也從此保留至今。

此外,幕府不但規定殺鹿者會被處斬,就連鹿在自家門前去世,屋主都必須為此支付 3 文罰金。

是故,相傳奈良民眾因而變得特別早起,倘若看到家門口有鹿死亡,便把鹿的遺體移到鄰居家門前(喂),形同省下 3 文罰金,因而產生「早起きは三文の徳」的說法。

到了明治時代(1868-1912 年),政府雖然在1873年建立鹿園飼養多達 700 頭鹿,卻因為飼料不足而一度激減至 38 頭。

 

19世紀末的奈良公園。(維基百科,公有領域).jpg

19世紀末的奈良公園。(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其後,當地住民與春日大社接手照顧鹿隻的重責大任,一度讓鹿群數量突破 900 頭,卻因為後來爆發太平洋戰爭而驟降至 79 頭。

戰後,日本政府於 1957 年將奈良的鹿群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並且花費大量心力呵護照料。

如今,奈良的鹿群大約有 1300 頭之多,甚至變成奈良不可或缺的精神象徵。

 

奈良人是騎鹿的!.jpg

奈良人是騎鹿的!

 

假如各位之後有機會前往奈良旅遊,可以在注意自身安全且不打擾鹿群的前提下,和這些可愛的「神使」餵食互動喔!

 

 

延伸閱讀

遭到鄉民處以火刑的戰犯:「橙武者」二號大野治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奈良 建御雷神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