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美術感興趣,您可能知道江戶時代(1603-1868)圓山應舉(1733-1795)伊藤若冲(1716-1800)等知名畫家。

 

 

不過,您可能沒聽過活躍於同一時期、以擅長畫動物聞名的森陽信(1736-1808)森周峰(1738-1823)森狙仙(1747-1821)三兄弟!

上個月初,位於大阪市中央區的大阪歷史博物館,推出了介紹森家三兄弟及其弟子的特別企劃展「動物畫是家傳技藝」。

與主要在京都活動的圓山應舉、伊藤若冲相比,以大坂為據點的森家三兄弟以能畫栩栩如生、充滿魄力的動物畫著稱。

舉例來說,別名「畫猿狙仙」的森狙仙,其代表作《猿猴圖》不但將猿猴軟綿綿的毛髮以極寫實的筆觸加以描繪,猿猴親子逗趣的互動構圖,更讓觀者不禁會心一笑。

 

森狙仙《猿猴圖》。.png

森狙仙《猿猴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另一方面,狙仙二哥周峰繪製的《蟾蜍仙人圖》讓仙人和蟾蜍擺出相似的皺眉表情,並藉由色調安排散發一種震懾人心的妖氣感。

值得注意的是,這檔特展原本預定在去年春天開幕,卻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被迫中斷。

 

森周峰《蟾蜍仙人圖》。.png

森周峰《蟾蜍仙人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次,大阪歷史博物館抱著再次挑戰的心情重新推出這檔展覽,可惜鑑於疫情遲遲不見趨緩,迫使該館近日不得不暫時休館。

附帶一提,我國今天也宣布提高防疫層級,導致不少藝文活動頓時受到嚴重衝擊。衷心期盼文化產業能在這次的疫情寒冬中挺過去啊。

 

 

延伸閱讀

消失八十年的《承久記繪卷》在京都重見天日!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