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戰國時代至江戶初期的歷史感興趣,您或許知道當時有些大名經常委託僧侶擔任顧問或是使者。

 

最近,位於日本佐賀縣的「佐賀城本丸歷史館」,正在展示「鍋島家與禪僧們:佐賀名僧傳」這檔特展,試圖向遊客介紹兩位臨濟宗僧人如何對佐賀藩的歷史造成深遠影響!

眾所皆知,戰國名將豐臣秀吉曾經兩度出兵攻打朝鮮,史稱「文祿・慶長之役」

當時,泰長院住持是琢明琳不但跟著後來開創佐賀藩的鍋島直茂前往朝鮮參戰,還協助草擬回覆敵方將領的信件,堪稱是個在戰場捭闔縱橫的「外交僧」。

 

鍋島直茂。.jpg

鍋島直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除此之外,佐賀城本丸歷史館還公開了是琢明琳記載出兵過程的《朝鮮日記》(縣重要文化財)、計算鍋島軍在朝鮮徵收糧食數量的租稅帳,以及寫著戰死士兵戒名與忌日的文書,充分顯示其以僧侶身分活動的「本業」工作。

至於另一位著名僧侶,則是曾經擔任高等教育機構「足利學校」校長、與江戶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關係匪淺的閑室元佶其人。

且說在改變豐臣家及德川家命運的「關原之戰」,鍋島直茂的兒子勝茂選擇加入與德川家為敵的西軍,卻因為西軍大敗導致鍋島家即將面臨滅頂之災。

就在此時,鍋島家決定拜託閑室元佶向德川家康請罪,最後竟然順利脫離險境,進而讓鍋島家有機會建立佐賀藩,可以說閑室元佶無疑是鍋島家的再造恩人。

 

展場展示的閑室元佶畫像及相關文物。.png

展場展示的閑室元佶畫像及相關文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展場還展示了閑室元佶從幕府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獲得的書信、其接受家康家臣諮詢的文書等文物,不難想見他與德川家的交情之深厚。

 

延伸閱讀

充滿謎團的「關原之戰」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