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坐落於威尼斯潟湖一處島嶼的聖拉撒路修道院(Saint Lazarus monastery),將珍藏多年的一把金屬古劍委外進行分析,結果意外發現這把古劍至少具有 5000 年以上的悠久歷史!

 

時間拉回到三年前,當時還在威尼斯大學攻讀考古學博士學位的 Vittoria Dall'Armellina 造訪了聖拉撒路修道院,並憑藉自身專業知識宣稱該修道院收藏的一把金屬古劍,並非如同標籤說明屬於中世紀(西元 500 年至 1500 年),而是年代更為久遠的歷史文物。

 

由聖拉撒路修道院保管多年的金屬古劍.jpg

由聖拉撒路修道院保管多年的金屬古劍。(圖片來源:CNN

 

為了揭開這把古劍的起源謎團,聖拉撒路修道院便委託帕多瓦大學(University of Padua)研析它的化學合成物,赫然察覺這把古劍居然是使用的合金製作而成。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合金主要流行於前 4 千紀末至前 3 千紀初左右,比盛行銅錫合金的青銅時代更為古老。

 

根據科學分析,聖拉撒路修道院的古劍至少有5000年以上的歷史.jpg

根據科學分析,聖拉撒路修道院的古劍至少有 5000 年以上的歷史。(圖片來源:CNN

 

在此之前,許多考古學家皆認為人類第一把刀劍應是誕生於青銅時代,但聖拉撒路修道院的古劍似乎暗示了刀劍的起源其實更為悠久,促使 Dall'Armellina 邀請她的指導老師 Elena Rova 及聖拉撒路修道院的檔案研究者 Serafino Jamourlian 神父一同研究這把古劍的來龍去脈。

根據 Jamourlian 神父的說法,這把古劍原本是由鄂圖曼帝國的首席技師 Yervant Khorasandjian 送給 Ghevont Alishan 神父的其中一件文物。說到 Alishan 神父其人,除了兼具歷史學家、詩人等多重身分外,也是威尼斯的亞美尼亞天主教會成員,最後在  1901 年於聖拉撒路島逝世。

 

Ghevont Alishan神父.jpg

Ghevont Alishan神父。(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9 世紀晚期,Khorasandjian 曾在 Alishan 神父擔任校長的學校求學,故而 Jamourlian  神父認為這把古劍應該是 Khorasandjian 表達謝意的贈禮。

1886 年 8 月,這把古劍從土耳其的卡瓦克(Kavak)啟程,並於翌月順利抵達聖拉撒路島。隨著考古學者 Dall'Armellina 看穿這件古物的真實身分,開始有不少觀光遊客希望一睹「EX咖哩棒初號機」的典雅風采。

 

聖拉撒路修道院.jpg

坐落於威尼斯潟湖島嶼的聖拉撒路修道院。(圖片來源

 

可惜,保管這件珍貴文物的博物館,目前正因為新冠肺炎 (COVID-19)肆虐而暫時閉館。或許等到疫情逐漸平息後,會有更多研究人員登島調查也說不定喔!

 

延伸閱讀

埋藏於墨西哥城地下的巨大神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