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墨西哥城的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Mexico City Metropolitan Cathedral)地下數公尺深,埋藏了阿茲特克時期的巨大神廟,並於日前正式開放觀光客可以沿著螺旋階梯入內參觀!

 

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jpg

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時間拉回到五百年前,西班牙軍人埃爾南·科爾特斯(Hernán Cortés)以僅僅數百人搭配 16 匹戰馬組成的小型部隊,迅速占領了阿茲特克人的首都特諾奇蒂特蘭(Tenochtitlan)

半世紀之後,西班牙人開始在阿茲特克人的大神廟(Templo Mayor)遺址動工興建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以此作為征服阿茲特克帝國的象徵性地標。

 

The Conquest of Tenochtitlan.jpg

西班牙征服者占領特諾奇蒂特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到了 1978 年,當電力公司挖開地面準備進行相關工程時,意外在都主教座堂附近發現一塊特別的巨大石材,促使考古團隊展開為期五年的挖掘工作,終於挖出阿茲特克時期的大神廟遺跡。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西班牙統治時期記載特諾奇蒂特蘭格局的歷史文獻得以保存至今,考古學家能夠按圖索驥,逐一探勘大神廟遺址周邊的建築遺跡,進而推斷重建阿茲特克人的生活樣貌。

 

The nested remains of successive phases of construction (1999).jpg

大神廟遺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基於對歷史遺跡和文物的保護,墨西哥政府隨即制定法律,規定日後無論是在該片地區修理水管還是裝設電纜,都必須先通知國立人類學暨歷史學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hropology and History),以此確保考古人員可以全程監督工程進行。

附帶一提,墨西哥城的人口目前多達 2100 萬人,而在他們腳下的這片大地,至今仍然埋藏著無法估計的阿茲特克考古遺跡。

2015 年,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附近的某棟建築在進行修繕工程時,意外發現一座長達 35 公尺、用來展示獻祭者頭骨的陳列架。經過長達兩年的挖掘工作,考古人員一共找到將近 700 顆頭骨,以及數個支撐架子的凹洞痕跡。

 

Aztec tower of human skulls.jpg

(圖片來源:BBC

 

與此同時,墨西哥城老城區的某間旅館展開維修工作,竟然挖到阿茲特克人的古老球場。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球是用橡膠製成,且不用手腳運球,而是使用臀部傳球和射門。

今年稍早,研究團隊又在大神廟遺址的台階上發現大量的祭品,其中包含一具打扮成阿茲特克戰神維齊洛波奇特利(Huītzilōpōchtli)的男童遺骨、美洲豹的骨頭及貝殼、珊瑚等物品,也讓考古人員猜想他們可能找到了阿茲特克皇帝阿維特索特爾(Ahuitzotl,1486-1502年在位)的陵墓。

 

阿茲特克戰神維齊洛波奇特利.jpg

阿茲特克戰神維齊洛波奇特利。(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在考古學家勞爾‧巴雷拉‧羅德里奎茲(Raúl Barrera Rodríguez)等人的努力下,坐落於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之下神祕世界,終於在 2018 年開放觀光客入內參觀。

附帶一提,多虧了阿茲特克人留下的日記,以及西班牙征服者與方濟會(Franciscans)修士的著作,考古團隊得以逐一確認阿茲特克神廟的確切位置。

在這些重要的歷史文獻當中,方濟會修士貝爾納迪諾·德薩阿貢(Bernardino de Sahagún)不但以西班牙語搭配阿茲特克人使用的納瓦特爾語(Nahuatl)詳細記載阿茲特克文明,他的作品更幫助研究人員釐清數十座神廟的細節,對於阿茲特克文化的保存實可說是居功厥偉。

 

方濟會修士貝爾納迪諾·德薩阿貢.jpg

方濟會修士貝爾納迪諾·德薩阿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話雖如此,想要開挖這些歷史遺址絕非容易之事,原因在於阿茲特克人當年是在特斯科科湖(Lake Texcoco)的一座小島上興建他們的首都。是故,今天的墨西哥城部分地區只要往下開挖 5 公尺左右,就會宛如水管爆裂般湧出大量湖水。

更為可怕的是,吸飽水的地面意謂著這座城市會以每年 5 到 7 公分的速度快速下陷,有些地域甚至每年下沉 40 公分之多,進而導致許多建築出現傾斜龜裂的安全問題。

 

位於特斯科科湖上的特諾奇蒂特蘭.jpg

位於特斯科科湖上的特諾奇蒂特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另一方面,地面上的建築發生下陷損壞的問題,卻也幫助考古學家得以沿著這些裂縫,找到深埋於地底下的阿茲特克遺跡,實可說是墨西哥政府的甜蜜負擔。

關於是否該認真挖掘埋藏於墨西哥城底下的阿茲特克世界,反對方認為在一個逐漸下沉、且容易發生地震的城市進行大規模考古工作,顯然是個得不償失的冒險舉動。

不過,贊成方則主張開挖工作將能揭露現代的墨西哥城與以前的阿茲特克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其實具有高度的相似性。

舉例來說,西班牙人興建的墨西哥城都主教座堂,便位於阿茲特克人的大神廟遺址上方;墨西哥總統居住的國家宮(National Palace),不但坐落在阿茲特克皇帝蒙特蘇馬二世(Moctezuma II)的宮殿遺址上,就連建材也是回收再利用;此外,墨西哥的憲法廣場(Zócalo)一帶也曾被阿茲特克人作為廣場使用。

 

墨西哥國家宮.JPG

國家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蒙特蘇馬二世.jpg

蒙特蘇馬二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如此看來,即便墨西哥城開拓至今已有將近七百年的歷史,這座城市的許多格局並未隨著滄海桑田的變遷而發生巨大改變。時至今日,看似現代化的墨西哥城深處,仍然蘊含著阿茲特克文明的低調底蘊。

 

延伸閱讀

一夕消失的古城市:龐貝城考古新聞彙整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