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本魯這三天把投宿據點設於熊本,但除了第一天在熊本城周邊活動之外,接下來兩天都是直接搭新幹線衝往鹿兒島的鹿兒島城跡仙巖園。老實說,本魯當初在規劃行程時,也曾經苦惱熊本跟鹿兒島的天數是否應該對調,但是最後基於個人興趣,仍然偏袒歷史資料相對豐富的鹿兒島(掩面)

 

相較於昨天參訪薩摩藩主島津氏的居城遺跡,本魯今天則是走訪島津氏的別墅「仙巖園」。不過在此之前,本魯先從鹿兒島車站徒步探訪一個知名度較低的歷史景點「祇園之洲公園」

事實上,這處公園在幕末時期不僅是發生「薩英戰爭」的歷史現場,西南戰爭後更成為埋葬官軍的墓地,直到 1958 年被整備為公園空間。因此,這裡非但樹立了薩英戰爭和西南戰爭的紀念碑,公園北方的多賀山公園還有日本海軍名將東鄉平八郎的銅像和墳墓,據說就是因為東鄉想眺望這處薩英戰爭遺跡的緣故。

 

IMG_5854.JPG

西南之役官軍戰沒者慰靈塔。

 

IMG_5871.JPG

日俄戰爭名將東鄉平八郎銅像。

 

看完好幾處墳墓後,本魯接著繼續步行至今天的取材重點仙巖園。如果各位有在關注 NHK 大河劇,相信您一定知道去年的大河劇《西鄉殿》就是以薩摩藩士西鄉隆盛作為主角,而片中許多場面正是在這座庭園取景拍攝。

值得一提的是,仙巖園在幕末時期還是薩摩藩嘗試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據點。當時,薩摩藩主島津齊彬不只在園內興建鐵工廠、玻璃工廠等近代化事業(又稱「集成館事業」,更利用石燈籠進行瓦斯燈實驗。

 

IMG_5895.JPG

仙巖園境內的反射爐遺跡。

 

IMAG3314.jpg

作為城主起居空間的御殿一景。

 

附帶一提,包含集成館事業在內的 23 個幕末至明治時期的近代化事業於 2015 年以「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製鐵、製鋼、造船和煤礦」為名,正式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IMAG3333.jpg

目前已經變成展示空間的尚古集成館。

 

另外,如果大家是個樂於服侍喵星人的小小貓奴,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仙巖園境內的「貓神神社」。相傳島津氏第 17 代當主義弘參與「慶長之役」時,曾經藉由貓的瞳孔大小推測時間,因此回國後便在園內興建貓神神社以示崇敬。若是各位日後有機會前來仙巖園,別忘了逛逛神社旁邊的紀念品店喔!

 

延伸閱讀

有沒有九州戰鬥民族島津家也愛貓的八卦?

 

【時空偵探事件簿】除了砸缸救人之外,你知道司馬光還是個超資深的貓奴才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