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詢問各位日本熊本縣的人氣吉祥物くまモン的中文名字叫什麼,相信有八成以上的朋友可能會不假思索回答「熊本熊」吧?不過,大家是否知道くまモン的中文名稱不但並非熊本熊,它的角色設定甚至也根本不是熊呢!?

 

泡澡的くまモン.jpg

くまモン表示:我的中文名字才不是熊本熊!(圖片來源

 

去年,位於熊本市中央區的「くまモン廣場」用中文紙板向來自台灣、中國、香港等地的 50 名觀光客詢問くまモン的中文名稱,意外發現有多達 43 位觀光客回答「熊本熊」這個答案。

事實上,熊本縣在 2013 年決定くまモン的中文名字時,參考中國將它稱為「萌熊」的叫法,採用讀音相近且具有正面意義的中文字,正式將くまモン的中文名稱取名為「酷MA萌」

 

くまモンの呼び方を中国語圏からの観光客に尋ねると、ほとんどが「熊本熊」を選んだ.png

高達八成的華人遊客將くまモン稱為「熊本熊」。(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根據熊本縣廳賦予的角色設定,酷MA萌非但不是熊,更是擁有魚類檢定 3 級和將棋業餘初段、官拜熊本縣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的高階公務員!

尷尬的是,即便くまモン在華人文化圈具有風靡眾生的超高人氣,卻仍有高達八成以上的華人搞錯它的官方中文名稱。關於這點,熊本縣廳表示將會持續推動酷MA萌的「正名運動」。大家之後若有機會前往熊本縣旅行,可千萬別再稱くまモン為「熊本熊」囉!

 

2019 年 3 月 7 日追記:

 

今年 1 月,筆者才剛和各位朋友分享日本熊本縣廳重申該縣知名吉祥物くまモン的官方中文譯名叫做「酷MA萌」而不是「熊本熊」,想不到縣廳今天又對外宣布要把くまモン的中文譯名改成大家熟悉的熊本熊這個名字,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事實上,早在 2011 年くまモン於「治癒系吉祥物大賽」(ゆるキャラグランプリ)獲得冠軍時,華語圈就率先將這隻渾身上下都充滿喜感的圓滾滾吉祥物稱之為熊本熊。

 

又改回熊本熊一名的部長.png

渾身上下都充滿喜感的部長。(圖片來源:くまモン官方推特

 

然而,由於くまモン在設定上是男孩子而不是熊(到底在堅持什麼啦XD),加上中國國內當時已有不少人申請以「熊本熊」為名的商標,使得熊本縣廳決定不以熊本熊作為くまモン的中文譯名,而是使用獨特性極高的「酷MA萌」這個名字。

尷尬的是,比起彆扭拗口的「酷MA萌」,華人世界早已根深柢固地認為くまモン=熊本熊。此外,熊本縣廳雖然從去年9月開始陸續在中國、香港、台灣等地取得「熊本熊」的商標權,這點卻和「くまモン不是熊」的設定自相矛盾,反而讓團隊成員頓時充滿黑人問號。 

去年年底,熊本市針對境內的華人觀光客進行調查,意外發現知道「酷MA萌」一名的旅客僅僅只佔總數的 14%,也讓縣廳判斷若要繼續讓くまモン在華語世界推銷熊本,應該使用知名度高達九成的「熊本熊」這個名字。話說回來,有沒有くまモン正名運動才進行短短兩個月就正式宣告失敗的八卦啦!? (σ′▽‵)′▽‵)σ

 

 

延伸閱讀

 

為什麼熊本城的石垣會刻著觀音像?

 

 【日本名城物語】從「致鬱系」吉祥物看鳥取城的歷史記憶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