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關心日本時事的朋友一定知道在 4 月  16 日晚間,日本的熊本縣發生了芮氏規模 7 的強烈地震。

 

這場強震不只奪去了許多人民的生命財產,也造成不少建築物嚴重毀損。其中之一,就是曾在西南戰爭期間爆發激烈攻防戰、有著「銀杏城」別稱的名城熊本城

 

石垣の一部が崩れた熊本城戌亥櫓.JPG

受創嚴重的熊本城城樓與石垣。(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震災發生之後,熊本城的天守屋瓦與鯱瓦鬆脫掉落,城樓與石垣也出現多處崩塌,甚至波及了相鄰的加藤神社(主祀戰國武將加藤清正熊本大神宮,受災情形可說是十分嚴重。

 

同月 23 日,加藤神社宮司(神社管理人)湯田崇弘先生在巡視神社境內的時候,意外發現有塊坍塌的石垣上竟然刻著細緻的圖案。定睛一看,上頭刻的居然是尊立於蓮花座上的觀音菩薩像

 

崩れた石垣に観音菩薩現る2.png

刻著觀音像的石垣斷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這尊觀音的左手似乎手持蓮花花蕾,身後則是有一輪佛光。湯田宮司認為,在這個大家因為震災而消沉的時刻,這尊觀音像的出現彷彿是想帶給災民希望一般,於是就將這張石垣觀音的照片上傳至神社的臉書專頁。

 

想不到這張照片上線才不過僅僅三天,神社的粉絲專頁就已湧進高達七萬五千名瀏覽人次,實可一窺這尊石垣觀音像的超高人氣!

 

不過,為什麼熊本城的石垣會出現觀音的刻像呢?熊本城調查研究中心的美濃口雅朗先生表示,由於刻有觀音像的石塊切面有經過研磨加工的痕跡,這個石塊原本可能是作為供養之用的「板碑」(一種佛教供養塔),直到後來改築熊本城才被時人充當修築石垣的建材。

 

日本最大の青石塔婆である野上下郷石塔婆.jpg

板碑是作為供養塔之用的一種石碑。圖為日本最大的板碑「野上下郷石塔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說起板碑的來歷,這是一種流行於鎌倉時代關東地區的佛教供養塔。其製作樣式是將石材切割為板狀,並在其上刻下梵字被供養者姓名供養時間供養内容等資料。由於板碑的分布地域集中於日本的關東一帶,很可能與鎌倉武士的信仰形式密切相關。

 

自戰國時期以降,製作板碑的風氣開始迅速沒落,而原本的板碑不是遭到廢棄,不然就是成為加蓋於溝渠上的石板。湯田宮司這次所發現的石垣觀音像,顯示了部分的板碑也有可能成為城主修築城堡的石材來源之一。

 

加藤清正 名古屋城石引きの図.jpg

經過切割加工的板碑有可能成為修築城堡的石材來源。圖為加藤清正在指揮人夫搬運築城的巨石。(圖片來源

 

美濃口先生認為,這塊意外問世的石垣觀音或許可以讓後人一窺熊本建城之前的生活樣式與築城樣貌,實可說是相當貴重的歷史資料。

 

(2017 年 4 月 25 日重新改寫)

 

2019 年 1 月 3 日追記:

 

由於部分石塊在強震侵襲之下無法復原,有關單位便聘請石工在盡可能復舊的前提下動工修復。到了上個月(12 月) 27 日,熊本市政府對外宣布熊本城大天守的石垣已經初步整修完成,接下來還要進行小天守石垣的修復工作,預計全體工程大致要到明年春天才會正式告一段落。

 

石垣の一部積み直し作業が終わり、美しい姿を現した熊本城大天守.png

睽違近兩年,熊本城大天守的石垣終於恢復雄偉英姿。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雖如此,為了配合今年的世界盃橄欖球賽將在熊本市內舉行部分賽事,熊本市政府便決定從 10 月 5 日特別開放遊客利用專用通路近距離參觀熊本城大天守。如果各位朋友屆時有前往九州旅行的計畫,或許也可以考慮前往熊本城逛逛喔!

 

 

2019 年 4 月 15 日追記:

 

如果各位對日本名城有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於 2016 年熊本震災受創慘重的名城「熊本城」,終於在今天啟動小天守的重建工程!

時間回到三年前的 4 月,日本熊本縣遭遇芮氏規模 7 的強烈地震,導致熊本城不僅出現屋瓦脫落、石垣崩塌等災情,更導致小天守的梁柱與牆面嚴重受損。

當時,為了加強小天守的耐震能力,不得不拆除最上層的城樓以減輕建築物的負重。隨著大天守石垣的修復工程於去年底告一段落,小天守的興建工作終於得以進行,預計將在後年春天正式對外開放。

 

復旧工事が始まった熊本城の小天守.png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說回來,熊本城現在的天守建築其實並非熊本藩初代藩主加藤清正改建城池時的原本建物。如同小編先前介紹過的,熊本城舊有的大、小天守建築在 1877 年的西南戰爭便因為不明原因的火災而遭焚毀。

至於目前的天守建築,則是熊本市於 1960 年使用鋼筋混凝土打造而成的產物。附帶一提,據說熊本城若是要完全修復到震災前的狀態,必須花費長達 20 年的時間才能辦到,只能說天災人禍真的是古蹟保存的首要大敵啊。

 

 

2019 年 5 月 29 日追記:

 

眾所周知,名列「日本100名城」的熊本城在 2016 年 4 月因為強烈地震造成石垣多處崩塌。前天(27 日),完成石垣解體工程的城方宣布飯田丸五階櫓的石垣之所以出現大片崩解,原因竟然與明治時期的修復工程脫離不了關係!

說到位於熊本城東南方的飯田丸五階櫓,其實早在 1877 年就因為地震重新整修過石垣。然而,當時並非採用江戶時代常用的多角形石材,而是選用四角形石材,導致石材之間的咬合不太牢固。

此外,飯田丸五階櫓南側石垣內側填塞的栗石,是採取大型石材放在上半部、小型石材放於下半部的堆疊方式,並且在石材之間填補泥土,導致建築穩定性不佳,才會在三年前的強震發生東側及南側石垣大面積坍塌的憾事。

 

飯田丸五階櫓と櫓台の2段石垣.jpg

震災前的飯田丸五階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地震で一部が崩壊した熊本城の飯田丸五階櫓(やぐら)。向かって右端の一角はわずかな石で支えられていた.png

震災後的飯田丸五階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話說回來,不知道有關單位會不會繼續追查明治時期為什麼會用如此奇特的方式重修石垣?總不會是因為明治政府比起蓋城其實更擅長拆城吧!?

 

2019 年 9 月 30 日追記:

 

位於熊本縣、名列「日本100名城」的熊本城將在下個月 5 號正式開放遊客近距離參觀大天守的外觀樣貌!

自從 2016 年發生「熊本地震」後,至今已經過了三年多的時間,而當時受創慘重的熊本城終於要完成大天守的外觀復原工作。由於熊本城的修復可說是災後復興的重要象徵,城方便決定解禁部分封閉區域,允許觀光客走到天守閣前方欣賞重修後的壯麗英姿。

 

重建中的熊本城.png

重建中的熊本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談到天守閣建築群的修復進度,大天守目前已完成石垣復舊工程,而耐震工作也即將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小天守則是剛結束石垣重砌工程,接下來則要鋪設四樓屋瓦和展開內部裝修工作,預計天守閣建築群最快也要到 2021 年底才能完全修復。

附帶一提,若想將熊本城重修至震災前的壯觀規模,至少還要花費十餘年以上的漫長時間才有可能辦到。話雖如此,看到修復後的大天守再次重現光彩華麗的氣勢,筆者不禁覺得這些等待的時間都是必要而值得的。衷心期盼這座「難攻不落」的天下名城能夠早日恢復原貌!

 

2021 年 5 月 2 日追記:

 

眾所皆知,熊本縣在 2016 年 4 月曾經兩度遭遇最大震度 7 的強烈地震。

與此同時,熊本城不但有 13 棟江戶時代建築(重要文化財)、20 棟復原建築受到輕重不等的災情,更有三分之一的石垣、將近 2 萬 4 千平方公尺的面積發生崩塌。

2018 年,熊本市宣布將花費長達二十年的時間重建受損區域。在修復過程中,熊本城調查研究中心意外發現在震災中崩落或是變形的石垣,大多是以前曾因地震或颱風侵襲而重新修復的部分。

舉例來說,在震災後僅靠一條柱狀石垣支撐而免於塌陷的飯田丸五階櫓,崩毀的石垣區域便曾在 1889 年震災後加以整修。

說到飯田丸這棟建築,在熊本藩初代藩主加藤清正大規模增築城池時,原本只是個小型櫓。後來,清正之子忠廣非但在舊有石垣外堆砌新的石垣,更將原本的櫓擴建至五層樓規模。

 

熊本藩初代藩主加藤清正是當時著名的築城專家。.jpg

熊本藩初代藩主加藤清正是當時著名的築城專家。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除此之外,熊本城的小天守石垣也因為震災產生大面積崩落。值得注意的是,小天守亦是後來才興建的增築部分,並曾在明治時代(1868-1912)重新修復因為地震而受損的區域。

另一方面,規模僅次於大天守、被稱為「第三天守」的宇土櫓(國家重要文化財),則是忠廣時期興建的建築物。

雖然宇土櫓並未因為震災產生嚴重災情,其在昭和初期進行解體修理時,為了補強建築結構而埋入的鋼筋卻出現變形,故而將在明年秋天展開為期十年的解體修復工程。

對此,名列熊本城文化財修復檢討委員會、專攻城郭考古學的千田嘉博教授(奈良大學)便指出,如此大規模的石垣崩落堪稱極其少見的事件,未來應該活用此次的研究資料,重新制定保存國內古城的相關計畫。

隨著熊本城的整修工作順利進行,有關單位也著手規劃便於民眾造訪、又能看到難得景觀的參觀動線。

例如,城方特別開放了位於小天守石垣內部、被稱為「穴藏」的地下室空間。為了避免發生落石砸傷遊客的意外,工程團隊不但在修復的石垣內加入補強材質,更在穴藏安裝梁柱和鐵絲網予以補強。

 

以梁柱和鐵絲網予以補強的小天守穴藏。.png

以梁柱和鐵絲網予以補強的小天守穴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有關單位還在崩毀的石垣上方架設「空中迴廊」,讓訪客得以一面俯視修理中的石垣和建築,一面前往天守閣所在的本丸區域。

即便這些只是過渡時期的臨時設施,城方還是用心整備了電梯和斜坡等無障礙空間,試圖讓所有訪客都能盡情參觀這座難攻不落的歷史名城。

話雖如此,熊本市鑒於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遲遲未見趨緩,已於日前宣布延後開放民眾入場參觀熊本城。衷心期盼這個本世紀最可怕的流行病能夠早日平息啊。 

 

2021 年 11 月 18 日追記:

 

假如各位喜歡看日本綜藝,您或許聽過由知名諧星田村淳(倫敦靴子1號2號)田中直樹(鐵公雞二人組)主持的有趣節目《池水抽光好吃驚》。

眾所皆知,位於日本熊本縣、名列「日本100名城」的熊本城,曾在 2016 年 4 月 14 日因為「熊本地震」而嚴重損毀。

按照熊本城綜合事務所的說法,與備前堀(護城河)相鄰的石垣和馬具櫓,也因為這場震災導致部分石材掉進備前堀。

說到建於 1611 年至 1624 年的備前堀,面積約 3700 平方公尺。為了回收這些材料以便日後進行修復,有關單位在本月 15 日利用抽水馬達,開始將深達 2-3 公尺的護城河水排放到坪井川。

根據記載,備前堀上一次抽乾河水,已經是 1988 年的往事。花費了兩天時間,備前堀的水面終於下降到 30 公分高,而市政府隨即派出 30 多位職員手持漁網捕捉河中的各式動物。

 

開始進行捕撈作戰的熊本市政府職員。.png

開始進行捕撈作戰的熊本市政府職員。(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令人訝異的是,他們最後不但抓到多達 416 隻生物,其中數量最多的動物竟然是外來入侵種「大口黑鱸」(共 168 隻)

隨著抽水工作將在今天告一段落,相關部門表示外來入侵種將依照《外來生物法》加以處分,至於銀鮒、褐吻鰕虎等原生動物則會帶到坪井川放生。

 

外來入侵種「大口黑鱸」。.png

外來入侵種「大口黑鱸」。(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2022 年 11 月 30 日追記:

 

眾所皆知,熊本城在 2016 年 4 月 14 日因為遭遇最大震度7的熊本地震,故而發生多處屋瓦掉落及石垣崩塌的嚴重災情。

震災發生後,熊本市立刻著手進行城池修復工程,原本預計要花費二十年的時間,也就是要到 2037 年才能完全復原昔日樣貌。

然而,有關單位最近重新檢驗目前的施工進度,發現由於石垣的復舊工程比原先估計的還要花時間,推測要到 2052 年才能順利完成所有的復原工作。

 

正在進行復舊工程的熊本城一景。.png

正在進行復舊工程的熊本城一景。(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熊本市現階段的規劃,熊本城的本丸御殿與宇土櫓(重要文化財)的修復工程,預計將在 2032 年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其他重要文化財建造物及主要區域的相關工作,則會一直持續到 2042 年。

接著,撤除特別參觀道路和修復主要地區之外的石垣也要花上十年時間,故而所有的修復工程大約要到 2052 年才能順利完工,就讓我們衷心期待這座名城能夠早日完全復活吧!

 

2023 年 8 月 5 日追記:

 

現階段,有關單位正針對有「第3天守」之稱的宇土櫓(重要文化財)展開整修。

由於這棟建築的受損狀況相當嚴重,未來將採取解體後重建的方式加以修復,預計會在 2032 年完成上述工作。

 

即將進行解體修復工程的宇土櫓。.png

即將進行解體修復工程的宇土櫓。(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宇土櫓的來歷,主流說法認為是熊本城主加藤清正小西行長修築的宇土城移築過來。話雖如此,目前還沒有相關的史料可以加以印證。

另外,宇土櫓缺乏慶長年間(1596-1615)的設計圖等資料,促使當局打算利用這次解體整修的機會,同時針對該建築細節展開相關調查。

為了預防雨天影響修復進度,有關單位正在建設可以將宇土櫓罩住的素屋根,藉以防雨兼保護解體後的建材。

究竟宇土櫓這次的解體兼調查是否可以帶來耳目一新的重要發現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日本名城物語】振翅雄飛姬路城:走過七百年的日本國寶建築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