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對日本幕末的歷史感興趣,應該對西鄉隆盛和「日本最後的內戰」西南戰爭有著相當程度的認識。

 

西田敏行所飾演的西鄉隆盛.jpg

西田敏行曾在1990年的NHK大河劇《宛如飛翔》飾演西鄉隆盛一角。

圖片來源

 

說到西南戰爭,當然不能不提最為關鍵的「熊本城攻防戰」「田原坂之戰」。近年來,伴隨著考古文物陸續出土,研究者也開始提出不同於以往通說的嶄新詮釋。

1877 年 2 月 19 日,遭到士族軍圍攻、由明治政府軍駐守的熊本城天守閣因為一場神祕火災而燒毀。關於這場火災的原因,目前則有士族軍間諜放火說政府軍自燒說兩種主流說法。

 

明治初期(1874年)の熊本城、富重利平の撮影による(維基共享).jpg

1874年的熊本城,此時天守閣還未被燒毀。(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1999 年至 2006 年,熊本市針對起火點的本丸御殿跡進行挖掘,意外發現御殿裡有個被稱為「小廣間」的空間燒痕特別嚴重,推測應該是起火點的確切位置。

根據熊本市文化振興課的說法,從小廣間出土的文物研判,這個空間在西南戰爭時很可能是政府軍幹部的值勤室

由於小廣間位於御殿最深處,很難想像士族軍間諜願意冒著極高的風險特意選擇此處縱火,反而有可能是政府軍幹部為了避免天守閣成為士族軍的炮擊目標,因而選擇主動放火!!!

 

熊本城本丸御殿跡から出土した軍服のボタン(朝日新聞).png

在熊本城本丸御殿跡挖到的軍服鈕扣。(圖片來源

 

事實上,政府軍的擔心絕對不是杞人憂天。有看過前年 NHK 大河劇《真田丸》的朋友,應該還記得在「大坂冬之陣」時,江戶幕府軍就曾經以百門大炮炮擊豐臣家的大坂城,使得豐臣家被迫接受和談,也埋下了翌年滅亡的悲劇伏筆。

除了熊本城的天守閣很可能是政府軍自己放火燒毀的之外,研究者關於西南戰爭的關鍵戰役「田原坂之戰」也提出了全新的看法。

在西南戰爭當時,士族軍為了阻止政府軍援軍順利進入熊本城,因而在熊本城北方的田原坂布陣截擊政府軍,因此爆發了著名的「田原坂之戰」。

 

田原坂の戦い。左が官軍、右が西郷軍(「鹿児島新報田原坂激戦之図」小林永濯画、明治10年3月).JPG

描繪田原坂激戦的圖畫。左側為政府軍,右側則為士族軍。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按照目前的通說,由於政府軍使用了可以單發後裝的新式火器「史奈德步槍」(Snider–Enfield),使得配備舊式火槍的士族軍毫無招架之力,最後被迫戰敗撤退。

不過,根據 2008 年在士族軍陣地之一的「山頭遺跡」進行挖掘調查,意外發現當時的士族軍其實擁有為數不少的史奈德步槍!!! 

 

スナイドル銃(維基共享).jpg

可以單發後裝的史奈德步槍。(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除此之外,在士族軍尚未使用的彈藥之中還檢驗出鹿兒島火山特有的硫磺成分,顯示士族軍很可能擁有自行生產供給火藥的能力。

對此,參與挖掘工作的中原幹彦先生認為與其說士族軍因為火器居於劣勢而被擊敗,或許有可能是避免退路被政府軍切斷故而主動撤退。至於以後會不會挖出更多文物證明這個說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d(`・∀・)b

 

- 資料來源:西南戦争、発掘した史実は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