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今天忍住沒喝手搖杯的小編!前幾天,中信兄弟隊的張志豪選手又將一項難得的紀錄推往更高的成績──擊出他生涯第50支三壘安打。因此,今天小編想跟大家介紹中職、日職、美職的三壘安打紀錄。

 

三壘安打,顧名思義,即擊球者擊出安打後,在守備方沒發生失誤的前提下,得以跑上三壘壘包的安打型態。雖然三壘安打與二壘安打、全壘打同屬「長打」(即擊出一壘安打以上的安打)的一種;然而,比起後面兩者,要擊出三壘安打的難度其實更高。

 

之所以會發生這種現象,在於不像全壘打幾乎沒有守備機會可言;打者要挑戰三壘安打,必須用腳程跟守備方的回傳球拼到達三壘壘包的速度。由於打者要一口氣跑上三壘的距離比要跑上二壘還遠,這也代表守備方有更多時間把球傳往三壘。因此,打者能夠擊出三壘安打的機會,通常比打出二壘安打或全壘打要少的多。

 

介紹完三壘安打的定義與難度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中華職棒的三壘安打紀錄吧!如上所述,中職目前的三壘安打紀錄保持人,就是今年進入職棒第七年的中信兄弟隊張志豪選手!由於志豪今天在對戰統一獅的5局上半,又擊出了一支三壘安打,所以他的生涯三壘安打數已經向上推進到51支!!!

 

棒球小教室15.png

成績截至2016年6月3日。

 

附帶一提,志豪在最近三年裡,打擊類型與剛進入職棒時出現了不小的差異。由於志豪剛進職棒時,被教練團定位為「戰術型二棒」,比起單季全壘打最多只有3支的成績,他的單季三壘安打數則是動輒5支以上。不過,志豪最近三年逐漸轉型為能打出單季10轟的球員,三壘安打數也呈現出10-6-2的下滑現象。

 

至於中職的三壘安打亞軍,則同樣是中信兄弟隊、今年也是打職棒第七年的張正偉選手,所創下的42支三壘安打。與志豪的案例類似,正偉在進入職棒初期,也是三壘安打(36支)大幅領先全壘打數(0支)。最近三年,隨著職棒生涯的全壘打數陸續進帳(3-2-1),正偉的三壘安打數也下降為3-3-0的成績。不禁令人猜想,這是否是攻擊型態改變所帶來的結果。

 

說到日職的三壘安打紀錄,則是阪急ブレーブス(今日歐力士猛牛隊的前身)的福本豊選手,於1988年(昭和63年,當時為福本選手進入日職的第20年)所締造的115支三壘安打!更為難得的是,直到2005年(平成17年)以前,福本選手同時也是日職二壘安打的紀錄保持人(449支)。

 

即便二壘安打的紀錄後來被中日龍隊(中日ドラゴンズ)的立浪和義(2009年引退,生涯487支二壘安打至今仍是日職紀錄)選手所打破,福本選手生涯二壘打與三壘打的總和數(564支),仍然是日職選手之冠!

 

至於世界的三壘安打紀錄,毫不意外地仍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的選手所締造:1917年,由當時效力於底特律老虎隊(Detroit Tigers)的名人堂球星Sam Crawford(1880-1968,19年職棒生涯),所創下的309支三壘安打!

 

Sam Crawford.jpg

曾效力於辛辛那提紅人隊、底特律老虎隊的名人堂球星Sam Crawford。

19年職棒生涯成績:

2517場出賽/1391得分/2961支安打(含458支二安/309支三安/97支全壘打)/1525分打點/366次盜壘成功/760次保送(580次三振)/生涯打擊率0.309

 

 

若是觀察這位名將的生涯全壘打(97支)與盜壘(366次)成績,應該可以想見比起直接把球轟出大牆,他更擅長用雙腿跑出長打。即便如此,小編還是很難想像「309支三壘安打」這個誇張的數字,到底是怎麼跑出來的!(笑)

 

由於每位選手的打擊特性不同,自然也非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打擊型態不可。因此,三壘安打與全壘打其實都有各自的價值與難度。不過,對於喜歡看打擊戰的小編來說,比起三壘安打,當然還是看選手直接把小白球掃出大牆比較過癮啊!各位看官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