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冒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收看由堺雅人大泉洋草刈正雄長澤雅美等知名演員所主演的 2016 年 NHK 大河劇《真田丸》呢?

 

根據朝日新聞10 月 25 日的報導,日本三重縣的某位男性在逛古書店的時候,意外入手了疑似戰國武將真田信繁(又名幸村寫給姊夫小山田茂誠的書信。

 

真田信繁.jpg

以「幸村」之名聞名於世的戰國武將真田信繁。

 

在經過歷史學者丸島和洋先生的鑑定之後,目前確定這封文書大概寫於關原之戰(1600 年)的十四年後。由於真田昌幸信繁父子在關原之戰時與德川家為敵,在加入東軍的昌幸長子信之本多忠勝女婿)與德川家重臣本多忠勝的求情之下,原本被判為死刑的昌幸與信繁改為流放到紀伊國的九度山嚴加看管。

 

1611年(慶長 16  年,高齡 65 歲的昌幸終於不敵流放生活的摧殘,在遠離故鄉的異國土地上溘然長逝。三年後,早已過了不惑之年的信繁趁著回信的機會,向姊夫感嘆自己正處於又老又病、有志難伸的落魄窘境。

 

小山田茂誠.jpg

在 NHK 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小山田茂誠的高木涉。(圖片來源

 

不過,負責鑑定的丸島先生認為若是從這封信的運筆來看,它並不是像是身體衰弱之人所寫的字跡。或許,信繁在信中說的「自去年開始突然變得又老又病,牙齒掉了,鬍子也全白了」可能是個過於誇張的說法

 

至於為什麼信繁的親筆信會流落到三重縣的古書店呢?據說自   1904 年之後,負責保管的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就只剩下這封信的複本;至於原件是從什麼時候遺失的、又是怎麼遺失的,至今仍是一個未解之謎。

 

大家今後逛古書店的時候,不妨多留意一些看似頗有年代的古物,說不定會意外收到消失已久的珍貴文物也說不定喔!(笑)

 

幸村43歳、老いを嘆く 書状の原本110年ぶり発見.png

真田信繁寫給小山田茂誠的書信原件。(圖片來源

 

 

(2017 年 3 月 8 日重新改寫)

 

延伸閱讀

 

《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一彈:大阪城與真田丸

 

【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化危機為轉機,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