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為什麼「本能寺之變」會成功?

 

昨天,時空偵探向大家介紹了「三日天下」的故事主角──明智光秀在織田家的實力以及發動「本能寺之變」的時機。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光秀成為「天下人」的黃粱之夢,為何只能維持十餘天就隨即宣告破滅吧!

 

1582 年(天正 10 年)6 月 2 日,明智光秀在京都的本能寺二條新御所(皆位於今天的京都市中京區)分別擊殺了主君織田信長和繼承人織田信忠,史稱「本能寺之變」。打倒了織田家的兩位領導人之後,光秀一面致力於恢復京畿的秩序,一面則派遣使者要求京都附近的大小諸侯率軍加入己方。

 

燃える本能寺で戦う信長.jpg

雖然織田信長與護衛的小姓眾在本能寺奮力抵抗,最後還是寡不敵眾地壯烈戰死。

 

明智光秀最先尋求支持的對象,是身兼親家與部屬身分的細川藤孝(丹後宮津城主)筒井順慶(大和郡山城主)這兩位有權有兵的實力派將領。然而,如同筆者在〈日文的「尚書大人」要怎麼說?這篇文章所提過的,細川藤孝藉口要為主君信長服喪,果斷地與明智光秀進行切割;而筒井順慶雖然假意答應光秀的邀約,實際上卻又向明智軍的敵人羽柴秀吉示好,在「山崎之戰」期間完全沒有出手助陣。換言之,與光秀最為親近的兩位盟友,此次都不願意與他一起並肩作戰

 

除了細川、筒井兩人的冷淡回應之外,明智光秀試圖拉攏池田恒興(攝津兵庫城主)中川清秀(攝津茨木城主)高山右近(攝津高槻城主)等部將的舉動也是接連遭遇了嚴重的挫折。

 

池田恒興.jpg

池田恒興。

 

母親為織田信長奶媽、自幼與織田家感情深厚的池田恒興自然不可能加入明智軍;然而,就連中川清秀高山右近這些較晚才加入織田家的將領,居然也紛紛轉而投入羽柴軍的陣營。更糟的是,由於池田等人的領地皆位於羽柴軍團進軍京都的必經之路,使得明智軍團的地盤西南方頓時呈現門戶洞開的不利形勢

 

為了鞏固與擴大軍事優勢,明智光秀在勸誘各地部將加盟己方的同時,也派遣武田元明(?-1582)京極高次(1563-1609)等將領進攻京畿附近的不服城池。首要目標,當然是拿下臨近京都、象徵織田家政治中樞的安土城(今滋賀縣近江八幡市)。不過,由於忠於織田家的勢多城主山岡景隆(1525-1585)燒毀了京都通向安土的瀬田橋,使得光秀必須花費三天的時間重新架橋。6 月 5 日,明智軍總算佔領了織田方棄守的安土城,並且繳獲了守將來不及運走的大量金銀財寶。

 

安土城.jpg

畫家筆下的安土城。

 

得到信長儲藏的龐大軍資金之後,明智光秀一邊向朝廷五山(註 1)大德寺這些政治與宗教的權威象徵進獻財物,試圖獲得統治的正當性,一邊則是準備應付織田家其他軍團長的猛烈反擊。當時,正在越中國魚津城與上杉家作戰的柴田勝家軍團可謂戰力最為強悍,而正在大坂堺市等待渡海的丹羽長秀軍團則是距離京都最近。理論上,這兩支部隊最有可能對明智軍團造成立即性的威脅。

 

不過,尚未得知信長已經自盡於本能寺的柴田勝家(?-1583),此時正在與上杉家發生激戰,一時之間無法脫身;而丹羽長秀(1535-1585)則是與信長之子、擔任四國征伐軍統帥的織田信孝(1558-1583)岸和田(今大阪府岸和田市)接受同僚蜂屋頼隆(?-1589)的接待,並未待在住吉(今大阪府住吉區)的軍營。等到「本能寺之變」的消息傳到大阪,主將不在營中的四國征伐軍霎時一哄而散,使得信孝、長秀能動員的軍隊大幅減少,只好先行等待其他軍團回師擔任作戰的主力。

 

丹羽長秀.jpg

丹羽長秀的四國征伐軍雖然距離京都最近,卻因為軍隊潰散而失去了出兵的主動權。

 

令人意外的是,最後率軍擊敗明智軍團的人,竟然是此時距離京都極遠、正在攻打毛利家備中高松城(今岡山縣岡山市)羽柴秀吉!就在「本能寺之變」的隔天,人在前線的秀吉已經接獲織田信長、信忠父子自殺的情報。是故,他便不動聲色地壓迫毛利氏接受和談。4 日,高松城守將清水宗治(1537-1582)切腹自殺,備中高松城也隨即開城投降。5 日,明智軍終於順利進入安土城,而羽柴軍開始調頭向京都火速進軍。7 日,羽柴軍團已經回到展開「中國征伐」 (註 2)的作戰根據地姬路城(今兵庫縣姫路市)

 

接下來的幾天,羽柴秀吉一面督軍趕路,一面派人要求池田恒興中川清秀高山右近這些領地位於返回京都途中的部將加入己方。與應對明智光秀的態度截然相反,池田、中川等將領紛紛率軍加盟羽柴方。等到羽柴軍與織田信孝、丹羽長秀的四國征伐軍會合之後,此時的羽柴軍團已經是支超過 3 萬 5 千人以上的大部隊。12 日,羽柴軍團抵達富田(今大阪府高槻市),距離進入京都只剩最後的一步之遙。換句話說,秀吉從與敵軍對峙的戰場前線趕回京畿地區,只用了短短的一週時間,而後世則是將這個驚人的成就稱之為「中国大返し」

 

豐臣秀吉.jpg

羽柴秀吉只用了短短七天,就從備中前線趕回近畿地區。

 

反觀明智方,一直要到羽柴軍開始折返的五天之後(10 日,此時羽柴軍團約在今天的兵庫縣東南方),才總算接獲秀吉開始向京都進軍的情報。得知敵人已經近在眼前,明智光秀急忙派人搶修京都西南方的淀城(今京都府京都市)勝龍寺(今京都府長岡京市),準備以此作為迎擊羽柴軍的前線據點。

 

然而,羽柴秀吉並沒有給予光秀太多的準備時間。12 日,兩軍已經隔著圓明寺川進行對峙。隔天,明智方的部將齋藤利三伊勢貞興率先攻擊了羽柴軍的前鋒中川清秀高山右近部隊,正式打響了「山崎之戰」的第一槍。至於戰事的結果,則是如同時空偵探在〈有沒有「天王山」其實沒這麼重要的八卦?所介紹的,以明智光秀戰敗身死、羽柴秀吉正式踏上「天下人」之路作為收場

 

滅亡.jpg

「山崎之戰」的結果,便是明智光秀的「天下人」之夢破滅,兵敗身死。

(圖片來源:《信長之野望》)

 

從明智光秀成功發動「本能寺之變」,到他在「山崎之戰」落敗、於撤退途中遭到鄉民殺害為止,他執掌「天下」的時間不過短短十幾天。是故,後人就以這段故事創造了「三日天下」這則成語。如同他「永遠的好對手」羽柴秀吉,光秀的一生可說是波瀾壯闊又極具戲劇性,而他們兩人之所以能夠一躍成為歷史舞台的重要人物,則是多虧了主君織田信長的慧眼識人。

 

走筆至此,時空偵探不禁感嘆人類真是種極其複雜又有趣的生物,或許,這也正是歷史為何會如此迷人的原因之一吧(笑)

 

►繼續閱讀:「大阪之陣」的苦情戰犯:「橙武者」一號薄田兼相


──
註 1:指位於京都、地位格外崇高的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萬壽寺五處寺院。為與「鎌倉五山」有所區隔,這五間寺院又被稱為「京都五山」

 

註 2:此處的「中國地區」,是指今天的岡山廣島山口島根鳥取五個縣。

 

──

本文改寫自筆者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