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日文的「尚書大人」要怎麼說?

 

前兩天,筆者向大家聊到「天王山」「洞ヶ峠」這兩個源自於日本戰國時期「山崎之戰」的日文成語。俗話說:「無三不成禮。」今天,筆者要跟各位介紹的成語「三日天下」(みっかてんか,還是跟這場戰爭脫離不了關係。至於這次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且聽筆者娓娓道來。

 

在今天的日文辭典裡,「三日天下」一詞有著以下的解釋:「典故出自明智光秀打倒織田信長、取得天下之後,卻在短短的十幾天之內就被豊臣秀吉消滅的史事而來。比喻掌權的時間極為短暫。在開始講述「三日天下」的故事之前,筆者想先聊聊明智光秀為什麼敢在當時大膽地發動襲擊主君織田信長的「本能寺之變」

 

本能寺焼討之図.jpg

浮世繪師楊齋延一所繪製的《真書太閤記 本能寺燒討之図》。

 

本能寺之變前夕,明智光秀已經是織田家的五大軍團長之一,領有丹波一國及近江、山城兩國的部分領地,合計約有  34 萬石之多(註 1)。若是加上織田信長派至光秀旗下的細川藤孝筒井順慶池田恒興中川清秀高山右近等部將的領地,光秀軍團的整體實力則是高達  240 萬石之譜。

 

240 萬石是個什麼樣的概念呢?日後發動「大阪之戰」消滅豊臣家的德川家康,在接受豊臣秀吉的移封命令從舊領地五國轉移到關東八州的時候,新石高就是 240 萬石。若是以 1 萬石可以動員    200 人(包含非戰鬥人員)來計算,明智光秀轄下約有   4 萬 8 千名的軍隊與後勤人員,可說是個實力極為雄厚的軍團司令。

 

太平記英勇伝二十七:明智日向守光秀.jpg

浮世繪師落合芳幾筆下的明智光秀。

 

接著,我們再從地理位置來分析明智軍團的勢力範圍。從今天的日本地圖來看,光秀軍團當時的地盤東起滋賀縣,西邊則是可達兵庫縣。換言之,「本能寺之變」的發生地京都府,其實被牢牢控制在明智軍團的手中。

 

有鑑於此,日本的歷史學者高柳光壽(1892-1969)便認為相較於被織田信長任命為「關東管領」(註 2)瀧川一益(1525-1586),此時的明智光秀可說是個實質上的「近畿管領」(註 3)

 

滝川一益.jpg

浮世繪師落合芳幾筆下的瀧川一益。

 

在看過明智軍團的軍力與勢力範圍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明智光秀發動「本能寺之變」的時機。當時,織田家的主力部隊除了明智軍團還留在近畿一帶準備支援進攻中國地區(註 4)羽柴秀吉之外,其餘的四大軍團正好都位於戰場的前線。

 

柴田勝家軍團此時正在越中國魚津城(今富山縣魚津市)上杉家作戰瀧川一益軍團留在上野國厩橋城(今群馬縣前橋市)北條家陷入僵持狀態;丹羽長秀軍團為了渡海攻打四國的長宗我部元親(1539-1599),此時正在大坂堺市準備渡海。至於羽柴秀吉軍團,則是在水攻毛利家武將清水宗治(1537-1582)駐守的備中高松城(今岡山縣岡山市),並與毛利家的 4 萬援軍進行對峙。

 

赤松之城水責之図.jpg

描繪備中高松城遭遇水攻的繪畫。

 

換言之,倘若此時的織田家在內部發生劇變,以上四支軍團在理論上都無法迅速趕回中央。而光秀也正是看準了這一點,才會發動擊殺主君織田信長與繼承人織田信忠(1555-1582)「本能寺之變」,以「下克上」之姿成為新的「天下人」。然而,為何順利奪權的光秀會在短短的十餘天之後就遭到羽柴秀吉擊敗,甚至為此失去性命呢?且待筆者下回分解!
 

 

►繼續閱讀:明智光秀的「天下人」之路為什麼會迅速夢碎?

 

──
註 1:「石」是近世日本用來計算土地生產力的單位,也可以用來表示諸侯與武士的收入或俸祿。

 

註 2:「管領」是室町幕府僅次於將軍的役職,負責輔佐將軍處理政務。大家可以將此處的「關東管領」一職理解為織田家的關東戰區長官。

 

註 3:此處的「近畿」是指今天的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奈良縣滋賀縣。不過,「近畿管領」一職實際上並不存在,高柳先生應該只是想藉由這樣的類比,說明光秀當時的地位與影響力。

 

註 4:此處的「中國地區」,是指今天的岡山廣島山口島根鳥取五個縣。

 

──

本文改寫自筆者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