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家喜歡日本戰國史,相信對於 1600 年的「關原之戰」想必並不陌生。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們耳熟能詳的許多知名橋段,其實可能是後世小說家加油添醋後的嘴砲產物!?

 

根據通說,德川家康為了討伐不願臣服的上杉景勝,於 1600 年 6 月發動了「會津征伐」。翌月,以石田三成為首的奉行眾(西軍)公開指責家康違背豐臣秀吉遺命,而家康則是拉攏了東征諸將(東軍)轉而向大坂方向進軍。

9 月 15 日,東、西兩軍在美濃國的關原爆發野戰。即便德川秀忠(家康三男)的別動部隊尚未抵達戰場,隸屬西軍的小早川秀秋在東軍的鐵砲威嚇下,決意倒戈襲擊西軍,最終導致西軍全面崩潰、石田三成被捕身死的無奈結局。

 

小早川秀秋.jpg

在電影《關原》飾演小早川秀秋的東出昌大(圖左)。(圖片來源

 

***

然而,根據別府大學白峰旬教授的研究,從著名的「小山評定」到關原之戰為止的諸多名場面,大多來自成書於江戶中期以後的軍記物。

例如,現存的一手史料並未留有東軍對小早川軍射擊鐵砲的軼話,反倒有著小早川秀秋在開戰後不久隨即倒向東軍,迫使西軍陷入絕境的記載。

此外,針對目前廣為流傳、改編自舊日本陸軍參謀本部所編纂的東西兩軍配置圖,白峰教授認為福島正則(東軍)、宇喜多秀家(西軍)、小西行長(西軍)等將領的布陣方式完全有違當時常理,很可能是參考軍記物記載而製作的結果。

 

関ヶ原布陣図.png

目前蔚為主流的關原之戰配置圖,紫色部分為筆者標註。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後,以往都認為德川秀忠花費太多時間攻打真田昌幸所駐守的上田城,因而錯過重要的關原決戰。

不過,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笠谷和比古名譽教授卻指出若是根據秀忠寄給家康的文書,秀忠軍的作戰方針從一開始就是要逐步壓制信濃的西軍勢力,最後再到美濃與家康部隊會合

 

德川秀忠.jpg

2016年大河劇《真田丸》裡的德川秀忠(星野源飾)。(圖片來源

 

是故,對於關原決戰「遲到」一事,反而是擅自先行開戰的家康一方問題較大。

 

延伸閱讀

【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