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感興趣,您一定聽過名列「維新三傑」的西鄉隆盛木戶孝允大久保利通這三位重要人物。

 

事實上,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不僅都是薩摩藩出身,兩人更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

 

西鄉隆盛。.jpg

西鄉隆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大久保利通。.jpg

大久保利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本月 22 日,滋賀縣宣布他們睽違一百年發現西鄉隆盛在 1872 年「岩倉使節團」出國訪問美國期間,寫給擔任副使的大久保利通的親筆信!

說到這份全長 4.75 公尺的卷軸,是去年 9 月一位來自大津市的男性捐給滋賀縣立琵琶湖文化館的文物之一,據說是西鄉隆盛寫過的書信當中最長的一件。

 

書信最後署名「西鄉吉之助」。.png

書信最後署名「西鄉吉之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872 年,在明治政府擔任大藏卿(財務大臣)的大久保利通,以岩倉使節團的副使身分出國考察;至於擔任參議的西鄉隆盛則是負責留守國內。

在這份書信中,西鄉隆盛不僅提到佐賀、四國等地因為明治政府於前一年推動「廢藩置縣」導致情勢不穩,還在信件的「附註」開玩笑說大久保寄來的肖像照片很醜,堪稱以討厭拍照聞名的西鄉留給好友的經典玩笑。

 

岩倉使節團主要成員(由左至右):木戶孝允、山口尚芳、岩倉具視、伊藤博文、大久保利通。.jpg

岩倉使節團主要成員(由左至右):木戶孝允、山口尚芳、岩倉具視、伊藤博文、大久保利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附註部分對大久保寄來的照片大開玩笑。.png

附註部分對大久保寄來的照片大開玩笑。(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1927 年出版的《大西鄉全集》曾經提過這封書信的存在,想不到原件之後便不知去向。

此次,滋賀縣不僅取得西鄉隆盛之弟西鄉從道認同這封信件是原件無誤的鑑定書,還找到說明原件如何從京都的政治家送給滋賀縣知事服部岩吉的書信,無疑是非常重要的發現,也讓我們得以一窺西鄉隆盛與大久保利通的好交情。

 

延伸閱讀

愛狗成痴的西鄉隆盛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