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文化資產議題感興趣,您或許知道水下考古近年越發獲得許多國家的認真重視。

 

去年 11 月,日本JX金屬製鍊佐賀關製鍊所的潛水員在佐賀關港西防波堤燈塔北方約 400 公尺、水深約 12 公尺的海底找到 2 枚砲彈。

經過海上自衛隊的確認,發現其中 1 枚砲彈是日俄戰爭時期日本舊陸軍向德國訂購的大砲所屬物,至今已有大約 120 年的悠久歷史!

 

於海底被發現的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的破甲榴彈。.png

於海底被發現的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的破甲榴彈。(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這次在海中尋獲的 2 枚砲彈直徑皆大約 10 公分,長度分別為 33 公分與 40 公分,並因為都已拆除引信故而沒有爆炸風險。

根據海上自衛隊的說法,約 33 公分長的那枚砲彈是日軍在 1904 年日俄戰爭爆發後,向德國著名軍火生產商克虜伯公司訂購的「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使用的破甲榴彈。

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破甲榴彈專門用來破壞鋼筋混凝土要塞,推測日本舊陸軍原本打算用來攻擊俄軍要塞,沒想到這批軍火在運抵日本前,日俄戰爭就已告一段落。

 

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png

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其後,日本政府將同款榴彈砲加以改良及進行國產化,並於 1939 年滿洲國與蘇聯爆發「諾門罕事件」時投入實戰。

話雖如此,相較於蘇聯軍隊使用的加農砲射程長達 20 到 30 公里,舊日本軍的這款榴彈砲射程僅僅只有 5.6 公里,幾乎可說完全派不上用場。

 

蘇聯軍隊在諾門罕事件使用的ML-20 152mm榴彈砲。.jpg

蘇聯軍隊在諾門罕事件使用的ML-20 152mm榴彈砲。(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既然如此,為何這款榴彈砲的砲彈會在佐賀關港被發現呢?

為了防範敵軍船艦突破連接海軍重要據點吳軍港的豐後水道,日本政府早在 1920 年便於扼守豐後水道的愛媛縣與大分縣兩岸共 13 處地點設置了 46 門重砲。

不過,隨著日軍在二戰晚期戰事逐漸吃緊,這些設置於要塞、具有長射程的新式大砲便被拆下運往前線,取而代之的是裝上在諾門罕事件未發揮用處的舊式榴彈砲。

然而,美軍在戰爭末期主要以長程轟炸機和艦載機對日本本土進行空襲,導致豐後水道在戰爭結束前幾乎沒見到敵艦的影子,而這些舊式榴彈砲也一彈未發便迎接戰爭的終結。

戰爭結束後,推測要塞守軍先把砲彈引信拆除再將其棄置海中,得以讓後世研究者再次瞭解當時戰局的惡化程度以及戰場後方缺乏兵器的詳細情形。

 

延伸閱讀

日本兵庫縣發現國內最大的穹窖砲台遺跡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