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日本最有名的砲台,很多朋友可能會想到修建於幕末時期(1853-1868)、曾用於防禦江戶灣的御台場

 

本月 11 日,兵庫縣南淡路市教育委員會宣布他們在境內的門崎砲台(建於明治時代)遺跡,發現一個用來保護大砲的圓形構造物!

這種圓形構造物被稱為「穹窖砲台」,深度大約 14 公尺,是日本目前規模最大的案例。由於明治時代的這類建築大多是露天形式,使得穹窖砲台的出土相對難得而罕見。

 

門崎砲台的圓形構造物內部。.png

門崎砲台的圓形構造物內部。(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門崎砲台的圓形構造物想像圖。.png

門崎砲台的圓形構造物想像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南淡路市教育委員會的說法,門崎砲台坐落淡路島面向鳴門海峡的岬角前端。

1899 年,日本陸軍為了防範敵國軍艦侵入瀨戶內海,在此設置 2 門口徑 24 公分的大砲,而門崎砲台與岬角周邊另外 3 座砲台共同組成「鳴門要塞」

話雖如此,門崎砲台後來沒有投入實戰的機會,並在二戰結束後大部分遭到掩埋,其餘部分則是轉而作為道之驛(類似休息站)及燈塔的建築使用,使得砲台的詳細結構逐漸模糊不清。

 

位於岬角前端的門崎砲台與大鳴門橋。.png

位於岬角前端的門崎砲台與大鳴門橋。(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隨著相關單位著手改建當地的道之驛,南淡路市教育委員會在今年 3 月開始針對砲台遺跡展開挖掘調查,從而發現這個圓形構造物主要以鋼筋混凝土製成,深度約 14 公尺、寬度 13 公尺、高度約 7 公尺。

這座穹窖砲台在面向鳴門海峡的西南側有個射擊口,並有裝設 1 門大砲的構造。此外,位於燈塔下方還有一座穹窖砲台尚未出土。

值得一提的是,門崎砲台設置於岬角前端固然利於砲擊敵人,反過來說同樣容易成為敵人的標靶,所以才加蓋圓形屋頂作為防護。

不過,加蓋圓形屋頂會讓大砲能夠左右移動的角度受到限制,因此必須趁著敵人通過鳴門海峽的過程給予一擊斃殺。

依照南淡路市教育委員會的調查,日本國內較有名的穹窖砲台包含愛媛縣的佐田岬砲台及大分縣的鶴見崎砲台等處,而門崎砲台則規模更大。

 

位於佐田岬的穹窖砲台。.jpg

位於佐田岬的穹窖砲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佐田岬的穹窖砲台內部,目前放置一座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複製品。.jpg

佐田岬的穹窖砲台內部,目前放置一座三八式十二糎榴彈砲複製品。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附帶一提,門崎砲台因為屋頂部分越發老朽而存在崩塌的可能性,導致想要加以保存實有相當高的難度。

 

延伸閱讀

日本海上軍事要塞「第二海堡」登島解禁!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