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位於日本奈良縣明日香村的飛鳥寺,被視為日本第一間真正的寺院。最近,奈良文化財研究所宣布他們在飛鳥寺塔跡出土的「舍利容器」內部,發現了數個環形物質!

 

木箱與舍利容器。.png

舍利容器與收納用的木箱。(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眾所皆知,所謂的「佛舍利」是指釋迦牟尼火化後的靈骨,而舍利容器則是用來收納釋迦靈骨的器具。

根據記載,飛鳥寺的高塔曾在 1196 年意外燒毀,翌年原地挖出數百粒的舍利與金銀器物等物品。至於此次討論的舍利容器則是其後重新製作,並被埋納於高塔遺址。

 

舍利容器的出土情形。.png

舍利容器的出土情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這個外觀呈現蛋形的舍利容器為金銅製,高度約 3.3 公分,最大半徑約 2.8 公分,重量約 19 公克。

1950 年代,有關人士曾對這個舍利容器進行研究,卻因為外觀生鏽等原因,導致無法確認內部裝了什麼物品。

此次,奈良文化財研究所利用電腦斷層攝影技術再次展開調查,得以確認這個舍利容器內部有數個 2 到 3 公釐的物質!

 

舍利容器內部有數個環形物質。.png

舍利容器內部有數個環形物質。(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1950 年代的調查曾在飛鳥寺的塔心礎一帶發現大約是推古天皇(554-628)時期的玻璃珠,從舍利容器內部物質的大小推斷,極有可能是類似的物品。

 

延伸閱讀

日本最古老的兩界曼荼羅完成暌違230年的修復工作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