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的「大正浪漫」感興趣,您或許聽過以描繪美人畫聞名、被譽為「大正浮世繪師」的知名畫家兼詩人竹久夢二(1884-1934)其人。

 

竹久夢二。.JPG

竹久夢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眾所皆知,竹久夢二是大正浪漫的領銜文化人之一。

除了以創作美人畫而廣為人知,竹久夢二還活躍於書籍、雜誌、樂譜等作品的設計工作,而日本也有許多以夢二命名的美術館與展覽,由此可見他在日本社會受歡迎的程度。

事實上,現今擁有極高知名度的竹久夢二,在去世之後曾因為日本開始投入對外戰爭,使得這位風靡一時的藝術家一度被世人遺忘。

直到戰後,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小出版社「龍星閣」創辦人澤田伊四郎費心搜集並推出夢二的作品集,才讓日本社會再次掀起「夢二熱潮」。

2015 年,澤田伊四郎收藏的 1200 件夢二作品捐給了千代田區。為了讓更多民眾能夠親近這些難得的藝術品,千代田區立日比谷圖書文化館於本月 7 日特別舉辦竹久夢二特展,並挑選其中 190 件珍品(定期更換展品)對外展示!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展出的夢二作品包含呈現「夢二式美人」特徵的肉筆畫 12 件、夢二最早期的作品《搖籃》、夢二自傳小說《出帆》的插畫原稿,堪稱只有在千代田區才能看到的夢幻名作。

 

具有「夢二式美人」特徵的肉筆畫。.png

具有「夢二式美人」特徵的肉筆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竹久夢二就讀早稻田實業學校期間完成的最早期作品《搖籃》。.png

竹久夢二就讀早稻田實業學校期間完成的最早期作品《搖籃》。(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附帶一提,千代田區接受捐贈的 1200 件夢二作品當中,有 616 件已在去年 4 月成為區指定文化財,故而這次的特展也是這批作品難得的公開亮相。

假如大家是竹久夢二的粉絲,可以考慮在 2 月 28 日特展結束前擇日前往參觀喔!

 

延伸閱讀

國寶障壁畫背後的父親眼淚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