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到日本京都旅遊,您可能知道這座城市曾是日本的首都長達千年之久。

 

事實上,日本第一個正式的都城並不是位於京都的平安京,而是坐落奈良縣橿原市的藤原京

本月 4 日,奈良文化財研究所宣布他們在藤原京的中心地「藤原宮跡」北側的大極殿一帶,找到了建築物的基壇,推測很有可能是提供天皇休息的「後殿」設施。

 

被視為大極殿後殿的建築基壇。.png

被視為大極殿後殿的建築基壇。(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大極殿這個空間,為天皇舉行即位及元日朝賀等儀式的重要場所。以藤原宮為例,其以大極殿為中心的「大極殿院」東西約 120 公尺,南北約 165 公尺。

今年 5 月開始,奈良文化財研究所在大極殿北側約 565 平方公尺的範圍展開調查工作,進而發現東西 14 公尺、南北 15 公尺的基壇。

根據推測,這個基壇的東西兩側原來建有回廊,基壇上方則曾經建有細長型的建築物,另外連結軒廊構造。若以過去的調查為基礎,這棟建築的基壇東西約有 50 公尺,南北約有 16 公尺。

 

藤原宮配置圖。.png

藤原宮配置圖。(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藤原宮以後的平城宮(奈良)平安宮(京都)等宮殿,在大極殿的北側都有類似的建築,目前認為這棟建築應該是天皇在出席儀式前整理裝束的休憩空間「後殿」。

是故,此次發現的建物從平面規模、其與大極殿的相對位置等細節來看,很可能同樣是天皇整理儀容的後殿設施,有機會成為解析古代日本宮殿構造變遷的重要證據!

 

延伸閱讀

1300年前的占卜木簡獲得文化財身分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