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日本幕末時代的歷史感興趣,您一定聽過「維新三傑」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木戶孝允三人的赫赫大名。

 

近日,位於日本佐賀縣的佐賀城本丸歷史館宣布,他們獲得民間收藏家贈送一件大久保利通寫給伊藤博文的歷史文書,內容則是關於政府軍該如何鎮壓不平士族引發的「佐賀之亂」

 

大久保利通。.jpg

大久保利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自幕末時代開始,日本便有一批士族主張政府應該強迫朝鮮王朝開國,倘若朝鮮予以拒絕,則不惜行使武力出兵朝鮮。  

1873 年,在明治政府擔任高官、支持上述「征韓論」西鄉隆盛板垣退助江藤新平等人為此下野,史稱「征韓論政變」

翌年,對此不滿的士族擁護佐賀藩出身的前參議江藤新平起兵反抗,進而演變成上萬名士族軍襲擊佐賀縣廳的嚴重事件。

為了妥善處理這件亂事,明治政府決定全權委任時任內務卿(相當於首相)的大久保利通負責。

這件長 18.7 公分、寬 155.6 公分的書信,寫於 1874 年 2 月 10 日,收信者則是大久保利通的心腹伊藤博文。

在信件一開始,大久保提到他讀了伊藤寄來的信,接著談到政府已經派遣大阪的部隊準備鎮壓佐賀的亂事,希望中央可以加派兵員,並且展現期待趁早平定這起事件的想法。

此外,大久保還在信中寫到他已經獲得山口縣出身的木戶孝允同意,即將投入同縣部隊參與作戰。

 

大久保利通寫給伊藤博文的信件節錄。.png

大久保利通寫給伊藤博文的信件節錄。(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大久保利通的這封文書,後來被捲成筒狀收入木箱保存,還以大久保的雅號「甲東」將其取名為「甲東公書簡」,並於木箱中留下大正時代記載這封書信來歷的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這封文書一度被認為下落不明,直到福岡縣民間收藏家的後代於去年 12 月將其捐給佐賀城本丸歷史館,才總算重見天日。

現階段,佐賀城本丸歷史館預計將在「佐賀之亂」150 週年之際首次公開這件珍貴文物,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挽救佐賀縣觀光產業的喪屍偶像團體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