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有在關注二戰歷史,您應該知道美國在 1945 年曾對日本進行多達五次的「東京大空襲」

 

前陣子,經歷這場空襲的佐藤守良先生(93 歲),為了讓這場愚蠢戰爭的歷史能夠持續流傳下去,決定和大家分享他的二戰回憶。

 

講述戰爭體驗的佐藤守良先生。.png

講述戰爭體驗的佐藤守良先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945 年 3 月 10 日黎明,當時還是舊制中學生、住在東京牛込的佐藤先生被爆音吵醒。

當他走到屋外看向天空,赫然看見美軍的 B-29 超級堡壘轟炸機正在低空投擲大量的燒夷彈。

數日後,僥倖逃過一劫的佐藤先生試圖確認好友的安危,卻因為目光所及之處都是罹難者的遺體,最後仍未找到對方的下落。

翌月中旬,美軍再次對東京進行大規模轟炸。此次,見識過燒夷彈如雨般落下的佐藤先生不假思索地迅速避難。雖然住處因為空襲而全毀,幸好全家人最後都平安無事。

中學畢業後,佐藤先生以「理事生」身分進入海軍省的特攻兵器部任職,負責管理「震洋」、「回天」等特攻兵器的資料,因而看到許多特攻隊員回覆因為引擎故障,不得不中止攻擊的相關報告。

 

海軍省時期的佐藤守良先生(後方立者)。.png

海軍省時期的佐藤守良先生(後方立者)。(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終戰當天,佐藤先生一早就從上司沒在工作的景象察覺情勢有變,等到聽完斷斷續續的玉音放送後,才在充滿錯愕的情緒下迎接日本的戰敗。

幾天後,佐藤先生在上司的命令下,動手燒毀海軍的重要文件。即便戰爭已經成為 76 年前的往事,他還是希望日本今後不會重蹈覆徹,能以和平國家的一員持續往前邁進。

 

延伸閱讀

保存星條旗的前特攻隊員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