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喜歡看忍者主題作品,您一定聽過由日本漫畫家尼子騷兵衛老師(63 歲,本名片根紀子)創作的人氣漫畫《落第忍者亂太郎》

 

《落第忍者亂太郎》第65卷表紙原畫。.png

《落第忍者亂太郎》第65卷表紙原畫。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本月中旬,尼子老師的出生地兵庫縣尼崎市,將在尼崎市總合文化中心為其舉辦「尼子騷兵衛展:《落第忍者亂太郎》及《忍者亂太郎》是這樣誕生的!」特展,並會展示多達 1500 件展品!

說到「尼子騷兵衛」這個名字的由來,起源於尼子老師自認是個生於尼崎的吵鬧孩子(日文為「騒々しい子」),因而以此作為筆名。

1986 年,尼子老師以漫畫《落第忍者亂太郎》在《朝日小學生新聞》展開連載生涯。隨著作品大受讀者歡迎,這部漫畫遂被改編成動畫系列《忍者亂太郎》,並在臺灣、韓國、東南亞等海外地區播放。

 

尼子騷兵衛老師。.png

尼子騷兵衛老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然而,尼子老師在前年 1 月因為腦梗塞住院治療,不得不在該年底結束長達 33 年的連載工作。

其後,以考證嚴謹聞名的尼子老師決定將她收藏的原畫、分鏡、動畫腳本乃至手裡劍等道具共 2 萬件物品捐給尼崎市政府,希望由後者妥善保存並且活用這些珍貴資料。

此次,「尼子騷兵衛展」除了將首次公開尼子老師在中學時期創作的漫畫,還會展示她為尼崎市商店街、尼崎信用金庫等單位繪製的原畫。

附帶一提,日本曾在 2011 年和 2013 年拍攝《忍者亂太郎》的真人電影,而飾演亂太郎的加藤清史郎也有在剛完結的日劇《龍櫻》第二季擔任阿部寬的學生喔!

 

《忍者亂太郎》真人電影海報。.jpg

《忍者亂太郎》真人電影海報,中間戴眼鏡的小朋友就是加藤清史郎。

 

2022 年 7 月 30 日追記:

 

前天(28日),《忍者亂太郎》原作者尼子騷兵衛老師將自己收藏的忍者文物共 551 件交給和歌山縣九度山町保管,並將在當地的「九度山・真田博物館」公開亮相!

說到尼子老師與該博物館結緣的契機,源自該館名譽館長北川央先生(曾任大阪城天守閣館長)的居中牽線。

日前,北川名譽館長陪同尼子老師造訪九度山町役場,並向岡本章町長展示手裏劍、撒菱、苦無、火繩槍、忍刀等珍貴收藏。

 

正在介紹忍者文物的尼子老師。.png

正在介紹忍者文物的尼子老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這批數量驚人的忍者文物一部分來自尼子老師在三十年前,從時代考証家名和弓雄(2006 年去世)處所取得,另一部分則是為了繪製漫畫而搜集的參考資料。

在此之前,尼子老師原本想把這批收藏交給故鄉尼崎市保存,卻因為該市表示無力管理這些資料,進而透過北川館長和九度山町攜手合作。

附帶一提,九度山曾是日本戰國名將真田昌幸信繁(幸村)父子於關原之戰落敗後的隱居地。

 

圖為日本知名演員草刈正雄(中)、堺雅人(右)飾演的真田父子。.png

日本知名演員草刈正雄(中)、堺雅人(右)飾演的真田父子。(圖片來源:《真田丸》)

 

眾所皆知,真田家擅長派遣忍者進行情報搜集等工作,是故尼子老師這批珍貴文物正好可以補足真田博物館對於忍者史料的欠缺,實可說是美事一樁!

 

延伸閱讀

被譽為史上最強棋士的本因坊秀策,其實沒有當過本因坊?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