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二次大戰感興趣,您一定聽過由大日本帝國海軍打造、曾是全球最大超無畏艦的「大和號戰艦」

 

正在進行測試的大和號戰艦。.jpg

正在進行測試的大和號戰艦。(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眾所皆知,大和號戰艦在二戰晚期的「坊之岬海戰」(1945 年 4 月 7 日),因為遭到 300 多架美軍戰機攻擊而沈沒。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這艘傳奇戰艦,曾以一幅日本畫作為守護神。

值得注意的是,這件由知名畫家堂本印象(1891-1975)繪製的作品,不但得以逃過一劫保留至今,目前還在京都府立堂本印象美術館(京都市北區)對外公開中!

這幅名為《戰艦大和守護神》的畫作,描繪了位於奈良縣天理市的大和神社。說到這件作品的創作緣由,起因為日本海軍在祕密打造大和號戰艦期間,為了祭祀大和神社的分靈,而向奈良縣訂製這幅畫。

其後,奈良縣再轉包委託堂本印象進行創作,後者便在不明白用意的前提下,完成《戰艦大和守護神》這件作品。

 

堂本印象繪製的《戰艦大和守護神》。.png

堂本印象繪製的《戰艦大和守護神》。(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海軍拿到《戰艦大和守護神》成品後,隨即將它掛在全艦最重要的艦長室。然而,就在大和號戰艦確定參加「沖繩海上特攻」後,艦上人員便把包含這幅畫在內的易燃物搬離戰艦。

戰後,相關人士為了避免這件作品被進駐的美軍接收,先是將它藏在某間醫院,後來則由海上自衛隊第一術科學校教育參考館所收藏。

適逢今年是堂本印象誕生 130 週年,京都府立堂本印象美術館便向海上自衛隊商借《戰艦大和守護神》,作為特展「生誕130年 堂本印象」的珍貴展品之一。

 

 

延伸閱讀

透過水下考古重見天日的二戰沉沒軍艦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