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 6 月,位於山形縣米澤市田澤地區的「田澤鄉土誌編輯委員會」,在一間預定拆除的民宅發現兩面由江戶時代初期的公卿出身基督徒山浦光則製作的欄間(一種設於天井的通風構件),連忙著手拆下保存。

 

推測由山浦光則製作的欄間構件.png

推測由山浦光則製作的欄間構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本姓「豬熊」的山浦光則其人,不僅是京都公家四辻氏一族的族人,亦是米澤藩初代藩主上杉景勝側室桂岩院的外甥。

由於江戶幕府對基督教採取嚴禁態度,山浦光則為了躲避迫害,便於 1635 年與妻子逃往表哥上杉定勝(上杉景勝長子)治理的米澤藩,而該藩則讓光則繼承家臣山浦景國的家業,可以說是待其不薄。

然而,就在上杉定勝去世後數年,新任藩主上杉綱勝不得不屈服於幕府的嚴格指令,選擇在安葬桂岩院的極樂寺將山浦光則處以死刑。

根據記載,山浦光則在米澤藩的行動相當自由,更曾到現在川西町一帶的名門製作欄間。是故,當田澤鄉土誌編輯委員會的清野春樹委員長聽聞田澤地區某戶豪農家中有兩面作工細緻的欄間,連忙趕到當地進行確認,最後斷言這兩面長 60 公分、寬 180 公分的欄間確實是出自光則之手。

 

大正時期的欄間製作樣貌.jpg

大正時期的欄間製作樣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附帶一提,這兩面欄間是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哭竹生筍」等中國傳說作為題材。如今,這兩面欄間正在當地的社區中心正式對外公開。假如各位日後有機會造訪米澤市,可以考慮實地走訪考察一番喔!

 

延伸閱讀

熊本縣人吉城跡的「謎之地下室」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