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 7 月,日本將會確定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議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國內推薦名單,而新潟縣佐渡市則希望以「佐渡金銀山遺跡」爭取關鍵的一席之地!

 

歌川広重の描いた佐渡金山.jpg

浮世繪師歌川廣重筆下的佐渡金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所謂的「佐渡金銀山遺跡」,是指包含西三川砂金山(平安時代前開始挖掘)鶴子銀山(戰國時代開始挖掘)相川金銀山(江戶時代初期開始挖掘)共三處礦山遺跡。自 2007 年開始,新潟縣與佐渡市便積極提議以這些地標角逐世界文化遺產提名。

尷尬的是,佐渡金銀山遺跡目前被發現至少有 30 處地方發生崩塌或損傷。為了徹底討論該如何保存、整備上述這些遺跡,有關人士日前在東京舉行了專家座談。

 

崩落防止の措置が必要とされる相川金銀山の象徴「道遊の割戸」.png

相川金銀山的象徵「道遊割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佐渡市提供的資料,西三川砂金山雖然是日本政府指定的重要文化景觀,挖掘砂金的遺跡卻被草木埋沒,曾負責礦山經營的代表性建築「金子勘三郎家」也出現腐朽現象。其次,鶴子銀山的遺址大多被荒煙蔓草淹沒,完全不是適合開放參觀的狀態。

最為糟糕的是,佐渡金山的重要象徵「道遊割戶」不只發生部分崩塌的安全問題,近代以降的挖掘設備也出現輕重不一的損壞情形。要怎麼在嚴峻的財政條件下制定切實可行的整備計畫,勢必會成為新潟縣和佐渡市的燙手山芋。

究竟佐渡金銀山遺跡有沒有機會成為新潟縣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百舌鳥・古市古墳群」有望成為日本第23處世界遺產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