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有在關注國際新聞,您或許有注意到伊斯蘭國最高領導人阿布·貝克爾·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上個月底,遭到美軍突襲而自爆身亡的新聞。

 

 

按照美國總統川普的說法,這場軍事行動的最大功臣,是一條名為「柯南」(Conan)的軍用犬。值得注意的是,人類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就曾以汪星人作為「衛生犬」,肩負起搜索傷兵、運送藥品和引導救護員等重要任務。

受到歐戰的影響,遠在千里之外的日本也開始設置「軍用犬研究班」,指定以德國狼犬賓利㹴杜賓犬三項品種作為軍犬,並在 1931 年的「九一八事變」正式投入軍犬部隊。

附帶一提,日本知名報社「朝日新聞社」最近在整理國立電影檔案館(国立映画アーカイブ)保存的老電影時,意外發現一捲該社在 1938 至 1943 年製作、以北海道小樽市歡送軍用犬出征為主題的新聞電影。

 

アサヒコドモグラフ「軍用犬も元気に出征」の1場面=1939年上映.png

朝日新聞社曾製作新聞電影講述軍用犬的出征。(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當時,日本陸軍不只對軍用犬的數量和管理都有相當詳細的規定,更在二次大戰期間一共調派了 5 到 10 萬隻汪星人趕赴戰場。

這些被派遣到中國大陸的汪星人,主要負責警戒、巡邏及傳令等任務。然而,根據日本軍方的統計,這些奉命參戰的軍用犬平均年齡僅僅只有 4 歲左右,原因在於戰場環境實在是太過惡劣。

 

兵士の横で座った姿勢をとる、旧陸軍歩兵第37連隊(大阪市)所属の軍用犬=1933年。朝日新聞社データベースから.png

舊陸軍步兵第37連隊所屬的軍用犬。(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即便這些軍用犬沒有染上疾病身亡,有時候也會因為部隊嚴重缺糧而變成應急食物,可以說是十死無生的悲劇性角色。

究竟今後有沒有可能出現一個不用讓汪星人上戰場的世界呢?一切就看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會如何做出選擇了。

 

延伸閱讀

令人療癒的備中松山城「貓城主」三十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