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才過了一眨眼的時間,很快就來到回國前一天啦。對於本魯這個年過三十的大叔來說,連續兩週東奔西跑真的是挑戰體力的極限。是故,本魯原本想說今天乾脆留在福岡繼續逛沒看完的博物館常設展;轉念一想,成為社會人後一年頂多能來日本一趟,既然已經好好睡了一覺,還是按照原定計畫繼續衝佐賀攻城!

 

 

雖然九州新幹線沒有經過佐賀站,搭乘開往長崎的特急列車只要不到一小時就能抵達佐賀車站。鑒於今天的取材重點都位於佐賀站南側,本魯便安步當車地前往車站南方 1.5 公里遠的「佐嘉神社」

 

IMG_6266.JPG

以佐賀藩主作為主祭神的佐嘉神社。

 

如果大家對日本幕末時期的歷史感興趣,可能知道當時有所謂的「薩長土肥」四大雄藩。然而,相較於在明治政府權傾一時的薩摩藩和長州藩,以及擁有坂本龍馬這位曠世英傑的土佐藩,別名「肥前藩」的佐賀藩似乎顯得相對影薄許多。

事實上,當時的佐賀藩眼見西方列強日益進逼,不僅率先投入鋼鐵、軍火、電信、交通等現代工業,更製造出日本最早的蒸氣輪船及阿姆斯壯大砲,堪稱是幕末時期最進步的藩國之一。至於本魯今天探訪的佐嘉神社,主祭神就是使佐賀藩大步邁向現代化、順利過渡至明治時期的第 10 代藩主鍋島直正與 11 代藩主鍋島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佐嘉神社的腹地境內,還有另一間祭祀鍋島家始祖鍋島直茂等人和鍋島家前主君龍造寺一族的「松原神社」。若是各位有玩過《信長之野望》這些以日本戰國為主題的電玩,相信您應該對曾是九州最強大名之一的「肥前之熊」龍造寺隆信有印象。

 

龍造寺隆信.jpg

別名「肥前之熊」的龍造寺隆信。

 

1584 年,龍造寺隆信在與有馬家和島津家聯軍對陣的「沖田畷之戰」兵敗身死,身為龍造寺家重臣兼表弟的鍋島直茂則獲得天下人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的賞識,終於在「關原之戰」後徹底架空龍造寺家,成立石高 35 萬 7 千石的佐賀藩。或許是想表示對於前任主君的崇敬,1873 年營造新社殿時便將龍造寺隆信等三位前老闆一併奉為主祭神。

附帶一提,佐賀縣的有田町今日還是個以燒製磁器聞名的工藝品產地。時間拉回到十六世紀末的「慶長之役」,參與出兵朝鮮的鍋島直茂在返國時帶回數名擅長製作陶磁器的朝鮮陶工,後來更在藩內的有田地區發現大量的優質陶石,繼而奠定今日「有田燒」的基礎。因此,佐嘉神社境內還有相當少見的磁製燈籠和鳥居。倘若各位有機會到這座神社參拜,別忘了順便了解一下有田燒的歷史沿革喔!

 

IMG_6285.JPG

松原神社境內的磁製燈籠。

 

IMG_6315.JPG

佐嘉神社境內的磁製鳥居。

 

瀏覽完佐嘉神社的解說看板,本魯的下一個目的地便是名列「日本100名城」第 89 號的佐賀城跡。客觀來說,曾為佐賀藩主鍋島氏居城的佐賀城,今天只剩下鯱之門・續櫓、石垣、土壘等建築或遺跡算是真正的古物。至於 2004 年建成的「佐賀縣立佐賀城本丸歷史館」,則是重建佐賀城本丸御殿、介紹佐賀藩歷史的資料展示空間。

 

IMG_6329.JPG

堪稱佐賀城少數遺跡的鯱之門・續櫓。

 

IMG_6336.JPG

幅員相當遼闊的佐賀縣立佐賀城本丸歷史館。

 

相當少見的是,這間面積廣大、資料也算充實(可惜不能拍照)的歷史館,門票居然是採自由樂捐的佛系收費方式。為了避免尷尬又不失禮,本魯便投了一般拜領御朱印的費用 300 日幣。如果大家日後遇到這種隨喜捐款的收費方式,也可以考慮依此比照辦理喔!

 

延伸閱讀

充滿謎團的「關原之戰」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