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才剛把據點拉回福岡市區,今天阿探又搭乘新幹線前往九州最北邊的北九州市走訪取材。至於這次的訪問重點,就是小倉城周邊以及門司港旁的西洋建築群。

 

早在兩年半前,我曾和大家提到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協會繼推出「日本 100 名城」之後,又選出了「續日本 100 名城」。由於我連正規的 100 名城都才完成四分之一(26 座),更別提探訪歷史價值相關較低的續 100 名城。話雖如此,鑒於續 100 名城的踏破數一直停在 3 座實在太過難看,今天便以續 100 名城第 181 號的小倉城作為旅程起點。

 

IMG_5523.JPG

造型優美的小倉城天守。

 

在新幹線的加持下,我只花了 15 分鐘左右就從博多站抵達小倉站,正好成為小倉城開館後第一批客人。要說到小倉城的築城歷史,就不能不提決定豐臣家與德川家命運的「關原之戰」

當時,加入德川陣營的細川忠興在此役立下大功,於戰後成為豐前國 39 萬 9 千石的新領主。為了擁有一座能夠凸顯自身威嚴的居城,細川忠興便大規模整建小倉城,並且興建一座相傳高達五階的天守閣。

相當可惜地,這座天守閣在十九世紀中葉因為原因不明的火災而燒毀,至於我們現在看到的天守建築則是 1959 年以鋼筋混凝土打造的「復興天守」。是故,小倉城在專家學者推選 100 名城時毫不意外地尷尬落選,直到後來追加續 100 名城才敗部復活。

附帶一提,雖然小倉城展出的許多文物都不能拍照,但是城方在可以拍照的區域都親切地標示出「攝影可能」之類的文字;此外,城內設置了大量影音多媒體及提供免費換裝服務,如果各位喜歡日本戰國史而慕名而來,相信您應該可以在這邊玩得十分盡興。

 

IMAG3230.jpg

邊緣人自拍法。

 

IMAG3236.jpg

由於小倉也是宮本武藏與佐佐木小次郎決鬥故事的舞台,城內便展示了兩人的刀劍複製品。

 

IMAG3257.jpg

城內還有日本戰國武將甲冑的扭蛋機!

 

離開小倉城天守閣後,我接著徒步至鄰近的「北九州市立松本清張紀念館」。若是大家喜歡日本推理小說,或許曾經聽過松本清張這位著名小說家的赫赫大名。令人驚豔的是,松本清張紀念館特意打造了松本清張生前使用的書房、客廳等樣貌,使我們得以一窺這位大文豪的創作環境。

即便館內空間大都不允許拍照,幸好商品部有販賣展示品圖錄,使得我日後可以看圖恢復記憶。倘若您也是日本推理小說的熱情書迷,下次有機會來到小倉不妨到此聖地巡禮一番吧。

 

IMG_5553.JPG

外觀看似質樸,其實內容一點都不單純的松本清張紀念館。

 

逛完松本清張紀念館,時間也來到尷尬的四點出頭。是故,我便果斷放棄前往門司的計畫,選擇造訪相鄰的「小倉城庭園」。不知道是不是我缺乏美感的緣故,每次參觀日式庭園大多有種「咦只有這樣嗎」的感覺,可能要等自己能稍微看懂一些門道之後,才能逐漸領略庭園之美吧。

 

延伸閱讀

充滿謎團的「關原之戰」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