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筆者因為即將前往日本九州取材,便搭乘機場捷運早早抵達桃園機場過夜。姑且不論機捷直達車為何在抵達機場之前還會停靠其他站這一點,或許是筆者最近睡眠時間較少,很難得地在機場和飛機上進入半夢半醒的昏沉狀態,想不到這一切都只是預告這次的旅行將會非常不一樣的重大伏筆。

 

由於筆者這次有帶我國自滿的茶葉、泡麵和鳳梨酥等禮物要送給日本友人,在不確定這些伴手禮有沒有違反檢疫規定的情形下,筆者便主動詢問動植物檢疫處的檢查官,得到這些禮物全部過關的口頭承諾。

正當筆者意氣風發地準備通過入境前的最後一道關卡,想不到檢查官不僅要求筆者打開行李接受檢查、甚至還要求進行搜身檢查(筆者表示:我的舉止有這麼可疑嗎?)事後,筆者跟朋友召開反省會討論的結果,推測可能是男性單獨入境日本遭遇檢查的機率會相對較高。無論如何,最後總算是有驚無險地進入日本本土,真是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談到筆者這次的取材之旅,將會使用廣島&山口地區鐵路周遊券全九州版鐵路周遊券北部九州版鐵路周遊券三種票券,以達成新幹線「坐好坐滿」的偉大目標。是故,一抵達博多車站(附帶一提,從福岡機場搭地鐵到博多車站只要途經 2 站,堪稱筆者目前碰過最接近市區的國際機場),首先要做的就是將網路上訂購的電子票券兌換為實體票券啦!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廣島&山口地區鐵路周遊券跟後面兩種票券分別屬於JR西日本JR九州兩家不同公司,兌換取票時也必須分別到兩家公司的服務櫃檯才能順利拿到票券喔!

 

實體票券.jpg

這次旅行會用到的各式交通票券。

 

拿到票券之後,筆者接著便從博多車站走到這次投宿的旅館。雖然兩地的直線距離才大約 1.5 公里左右,不過在缺乏睡眠和高溫等不利條件的影響下,頓時有種正在走「窮人版」天堂路的感覺(超大誤)。好不容易把行李先寄存在旅館,筆者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衝到連鎖牛丼店飽餐一頓再說。接下來,總算要進入今天的取材第一站──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啦!

 

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JPG

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外觀。

 

說起筆者跟這棟建築的結緣,要追溯至 2017 年替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規劃「會聚大溪:公會堂故事小型展」這檔展覽。當時,筆者選擇日本和台灣境內幾間較具有代表性的公會堂建築進行介紹,而位於福岡市的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也中選成為展覽標的之一。

概要地說,這棟建築不只接待過閑院宮載仁親王夫婦、孫文皇太子嘉仁親王(即大正天皇)等諸多名人,更是見證福岡如何發展成為九州最大都市的重要地標,因而在 1984 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如今,這棟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珍貴建築將部分空間變成供應咖啡、輕食的複合式空間,更努力販售紙膠帶、明信片、小飾品等特色商品,感覺就是容易吸引年輕人前來拍照打卡的新興景點啊!

 

IMG_4964.JPG

以藍天和白雲為主題的天井畫。

 

IMG_4969.JPG

貴賓室。

 

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有提供換裝體驗的服務.JPG

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有提供換裝體驗的服務。

 

看完了充滿文青氣息的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筆者下一個取材的景點則是與貴賓館相距不到 0.5 公里的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前身為舊日本生命保險株式會社九州支店。如果大家對日本近現代建築史感興趣,一看到這棟建築是以紅磚搭配白色石材的裝飾風格,大概會馬上猜到它與日本近代相當重要的建築師辰野金吾脫離不了關係。事實上,赤煉瓦文化館正是由辰野金吾與片岡安共同成立的辰野片岡建築事務所設計而成!

 

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jpg

採用「辰野式」風格的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

 

IMG_4993.JPG

通往屋頂的螺旋鐵梯(未開放)。

 

有些遺憾的是,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雖然也選擇將大部分空間轉變為提供酒類、咖啡等飲料的複合式空間;不過,比起舊福岡縣公會堂貴賓館還有提供換裝體驗、販售商品等多角化經營,赤煉瓦文化館的轉型相較下便顯得遜色許多。至於這棟建築要如何在老屋活化的風潮下另外走出自己的獨特風格,目前看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正當筆者看完福岡市赤煉瓦文化館時,時間也已經來到有點尷尬的四點出頭。是故,筆者便決定不走完原定計畫,早點回旅館為明天的行程養精蓄銳。至於明天又會與友人展開什麼樣的冒險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日本學】被譽為「建築界橫綱」的大阪市中央公會堂,為什麼會讓幕後金主為它走上絕路?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