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也是 NHK 大河劇的忠實粉絲,那您應該知道明年的大河劇是由知名演員長谷川博己主演、以日本戰國名將明智光秀作為主角的《麒麟來了》。不過,您是否曉得今年大河劇是在講述誰的故事呢?

 

隨著日本東京取得 2020 年的奧運主辦權,NHK 很早便正式宣布 2019 年的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將由知名腳本家宮藤官九郎執筆,以最早參加奧運的日本選手、被稱為「日本馬拉松之父」的金栗四三中村勘九郎 飾),以及為了 1964 年東京奧運盡力奔走的田畑政治阿部貞夫 飾)兩人的生命足跡作為主題。

 

2019年NHK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jpg

今年的NHK大河劇《韋駄天~東京奧運故事~》。

 

若是大家長期關注大河劇,一定知道大河劇絕大多數都是講述日本戰國幕末的故事,而以戰後日本為題材的作品更是屈指可數,可以說是挑戰以往大河劇框架的有趣嘗試。

令人訝異的是,《韋駄天》雖然在第一集開出比前作《西鄉殿》略高的收視率(15.5%),從 2 月 10 日開始卻出現連續二十集收視率僅有個位數的難堪表現,創下 NHK 大河劇自 1989 年以來的最差成績。

雖說對於仰賴電視執照費而非廣告收入的 NHK 來說,收視率的好壞其實並非至關重要;然而,由於大河劇晨間劇堪稱 NHK 兩大招牌節目,有關高層也因此出現了強烈的危機感。

根據專家的分析,《韋駄天》之所以發生收視率慘澹的尷尬表現,原因在於故事主角並非織田信長、坂本龍馬那樣家喻戶曉的有名人物。是故,只要漏看任何一集,很容易就此跟不上故事進度,連帶影響了觀眾的收看意願。

 

金栗 四三.jpg

被譽為「日本馬拉松之父」的金栗四三。

 

對此,NHK 放送總局長表示雖然收視率不理想的結果相當令人遺憾,他還是希望能以現在的詮釋方式貫徹到最後一集。

附帶一提,NHK 大河劇從 1989 年以降,平均收視率最差的前三名分別是《平清盛》(2012 年,平均收視率 12%)、《花燃燒》(2015 年,平均收視率 12%)和《西鄉殿》(2018 年,平均收視率 12.7%)。

雖然筆者沒追《韋駄天》,不過既然 NHK 沒有廣告收入的壓力,還是希望劇組能勇於挑戰新的大河劇形式。至於《韋駄天》能否趁著第二部剛上演的氣勢止跌回升,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