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日治時期到 1990 年代,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其前身台灣總督府鐵道部曾經為台灣總督、日本天皇乃至於我國元首打造數台被稱為「花車」的專用列車。現在,位於台北的七堵調車場還保存了三台被稱為「總督花車」(SA4102)、「天皇花車」(SA4101)和「總統花車」(SA32820)的珍貴歷史文物!

 

一看到「花車」這個名詞,很多朋友可能會想到慶典時經常出現、有表演者在上面載歌載舞的華麗車輛。不過,鐵路車輛的花車一名其實是來自近代東亞用中國的「花廳」一詞翻譯歐美的休憩空間「沙龍」(Saloon),進而出現將裝飾華麗的鐵路車廂稱為「花廳車」或「花車」的現象。

1904 年,台灣總督府為了製造給總督和貴賓使用的列車,特別從日本內地聘請工程師,設計了以大量木製雕花作為裝飾、裝載電燈和電扇等電力設備的特別專車 SA4102。

幾年後,為因應日本皇族和貴賓來台視察所需,總督府又委託鐵道部台北工場手工打造更為高級的 SA4101,成為 1923 年 4 月昭和天皇(當時為皇太子)巡視台灣期間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被稱為「天皇花車」的SA4101外觀.jpg

被稱為「天皇花車」的SA4101外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SA4101內裝.jpg

「天皇花車」內裝。(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戰後,我國政府先是將 SA4101 改造為蔣介石總統的專車,其後又在 1967 年將當時最高級的其中一台觀光號客車改裝為總統花車,並於 1991 年 12 月南迴線開通之際,由李登輝總統環島視察時搭乘使用。

如今,這三輛專車已經分別有 40 年至 100 年的悠久歷史,堪稱見證台灣 20 世紀鐵路運輸的珍貴文物。不過,由於這三輛列車並未對外公開展示,絕大多數的民眾都不知道有過這樣一段歷史。

 

「總統花車」SA32820外觀.jpg

「總統花車」外觀。(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前幾天,蘇貞昌行政院長參加台鐵鐵路節慶祝大會時,便明確表示台鐵將許多重要文物鎖在倉庫是件相當可惜的事情。究竟台鐵日後會不會開放民眾參觀這些貴重的歷史車廂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台北學】由「建築界藍正龍」設計的總督府鐵道部,為何會與台北城北門比鄰而居?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