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說筆者當天憑藉著 JR 東日本 Pass 的威能,從上田搭乘新幹線直接衝回東京的上野車站。
 
說到這邊,筆者不得不來稱讚一下這張「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長野、新潟地區)」的威力真的十分強大!這張票券不僅可以在不連續的五天搭乘包含新幹線在內的 JR 東日本全線,票價更是只要 18,000 円(網路訂購價 17,000 円),非常適合從東京長距離移動到長野、新潟及山梨的朋友們!! d(`・∀・)b
 
回到東京之後,筆者先到鄰近淺草寺的旅館寄放行李,接著步行至隅田公園一面吃著超商的壽司便當,一面仰望世界第一高塔「東京晴空塔」
 
IMG_3519.JPG
 
基於筆者早在五年半前就登過晴空塔欣賞夜景,今天筆者的目的地則是沿著隅田川一路南下,前往知名度不高的歷史景點東京都慰靈堂東京都復興紀念館
 
對於老東京人來說,發生於 1923 年的「關東大震災」以及 1944-1945 年的「東京大空襲」絕對是難以遺忘的悲傷記憶。發生關東大震災後不久,東京都慰靈堂和復興紀念館的前身「被服廠跡」因為是都內少數的空曠地帶,便成為攜家帶眷的災民們暫時的棲身之所。
 
然而,因為震災造成都內多達 100 多處發生火災,甚至延燒至被服廠跡,故而造成多達 3 萬 8 千餘名災民死亡。1930 年代,東京都官民便在此設置慰靈堂及震災復興紀念館,由此緬懷那些在大震災中不幸消失的眾多生命。
 
十餘年後,美軍對東京發動的空襲行動又造成多達 7 萬 7 千餘人喪生。戰後,官民再次將身分不詳的遺骨移葬此處,並由明治神宮的設計者伊東忠太負責規劃新的慰靈堂和復興紀念館,以銘刻這段異常苦澀的難過回憶。
 
IMG_3565.JPG
由知名建築師伊東忠太所設計的東京都慰靈堂
 
離開東京都慰靈堂後,筆者繼續往南步行,來到赫赫有名的「忠臣藏」案發現場──吉良上野介義央邸跡。現在,昔日的吉良邸已被整備成看似尋常的綠地小公園。
 
相當有趣的是,迥異於一般將吉良上野介視為陷害赤穗藩主淺野長矩的壞人形象,當地不僅給他「義央公」的尊稱,還為 20 位奮戰至死的吉良家臣立碑予以紀念。
 
IMG_3634.JPG
 
身為接受歷史學訓練的文字工作者,筆者相當清楚歷史的複雜性往往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夠訴說清楚。是故,在沒有更完整的史料證據之前不輕易評斷歷史人物的善惡好壞,真的是相當值得我們引以為鑑啊。
 
離開吉良邸跡之後,筆者先回淺草的旅館 check in,接著和友人順利合流,前往品嘗東京著名的在地小吃文字燒!附帶一提,當天造訪的店家老闆相當親切,還會向客人分享文字燒的小故事,可說是個難得的體驗。
 
接下來,筆者在友人的帶領下初次夜遊淺草。走到淺草公會堂附近時,人行道上印有許多演員、歌手、落語家等表演者的手印,而剛去世的著名女演員樹木希林的手印則是剛好和草刈大叔比鄰而居。大家日後若是有機會路過,不妨找找看有沒有自己認得的名人手印吧!
 
IMG_3647.JPG
 
沿著這條街道一路向北,便會來到淺草最具代表性的景點淺草寺。自 2003 年開始,淺草寺為了慶祝江戶開府 400 週年,便邀請規劃過東京鐵塔、彩虹大橋等地標的照明設計師石井幹子在境內的本堂、五重塔、寶藏門和雷門等處點燈,從此成為淺草寺的夜間美景。
 
除此之外,筆者等人造訪的時間點,正好是淺草神社舉行「淺草燈籠祭」的日子。是故,神社境內擺放了相當多由當地居民和學生繪製的燈籠,更為增添了秋夜的風雅氛圍。
 

IMG_3649.JPG

 

IMG_3651.JPG

 
穿過淺草寺繼續往北走好一段路,就是江戶時代的紅燈區吉原遊廓。事實上,吉原一開始其實是位於南方的日本橋附近,卻因為 1657 年發生「明曆大火」而轉移至淺草寺北方的日本堤一帶。
 
時至今日,當地還有一些地名和設施以「吉原」來加以命名。各位如果對以前的紅燈區充滿好奇,日後有機會也可以來吉原走走逛逛喔!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