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成為喵星人基地的歷史景點:吉香公園

揮別吉香公園的喵星人之後,筆者今天最後的目的地,便是位於廣島縣廿日市市嚴島這座島嶼。 

 

嚴島神社大鳥居.JPG

嚴島著名的海上大鳥居。

踏出  JR 宮島口車站,只要沿著站前的筆直大道步行約  5  分鐘,就會看到著名的《蘭陵王》塑像,以及提供渡輪運輸的乘船售票處。

憑藉著「關西&廣島地區鐵路周遊券」的威能,時空偵探不用另外購買船票,就這樣直接搭乘前往嚴島的渡輪。看著不時揚起的浪花,不禁令人想起了南國高雄的鼓山渡輪站與旗津島......

IMG_9276.JPG

從海上遠望嚴島神社的大鳥居。

IMG_9281.JPG

鹿在嚴島被視為是神的使者。

咳咳咳離題了。說到「日本三景」之一的嚴島,大家或許會想起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嚴島神社,以及發生於 1555 年(天文 24 年)的「嚴島之戰」。根據目前的通說,主祀市杵島姫命田心姫命湍津姫命三位女神的嚴島神社建立於 593 年,並在平安時代被尊為安藝國(現在的廣島縣西部)的一宮(地位最高的神社)所在地。

在 12 世紀中葉,當時的神主佐伯景弘為了重振嚴島神社的影響力,便積極與武家的實力者平清盛(1118-1181)交好。對於擔任安藝守一職、極為重視瀨戶內海制海權的平清盛來說,自然不可能輕忽名列安藝國一宮的嚴島神社。是故,他不僅將嚴島神社奉為平氏一族的氏神,更積極地贊助神社的整建,使其具備今日的規模與雛形。

平清盛.jpg

將平氏一族帶向榮華頂點的平清盛。

嚴島神社的社殿建築.JPG

嚴島神社的社殿建築。

遺憾的是,由於嚴島神社在 1207 年(建永 2 年)與 1223 年(貞應 2 年)先後遭遇了兩場無情的大火,今天的社殿建築並非平氏全盛期的樣貌,而是 1241 年(仁治 2 年)以後陸續重建的產物。

到了戰國時代,一度沒落的嚴島神社再次遇到了復興的契機。當時,安藝國的國人領主毛利元就(1497-1571)為了擴大自身勢力,選擇與西國霸主大內氏決裂。1555  年,毛利元就得知大內氏權臣陶晴賢(1521-1555)率軍進攻嚴島的宮尾城,便不顧天候惡劣決定渡海襲擊人數佔優勢的大內軍隊。

大日本名将鑑 毛利元就.jpg

描繪毛利元就渡海奇襲陶晴賢的繪畫。元就背後的黑色物體即為大鳥居的柱子。

由於大內軍在暴風雨中放鬆了戒備,頓時在毛利軍的奇襲下陷入混亂狀態。最後,大內軍主將陶晴賢兵敗自殺,而獲得勝利的毛利元就則是正式控制了嚴島一帶。其後,毛利元就開始大力支援嚴島神社的整修工作,使得嚴島神社再次受到時人的信仰與崇敬。

值得注意的是,位於嚴島神社的東北方,有間建於  1587 年(天正 15 年)豐國神社。事實上,這間豐國神社在興建之初,原本是豐臣秀吉(1537-1598)為了祭弔戰死沙場的諸位將士,因而命令身兼武將、僧侶與外交官三職的安國寺惠瓊(?-1600)在嚴島所興建的大經堂。由於這間經堂的面積有  800  多張疊蓆之大,便被時人稱為「千疊閣」

P_20170125_154716.jpg

又被稱為「千疊閣」的嚴島豐國神社。

不過,隨著豐臣秀吉在  1598  年(慶長 3 年)去世,主事者安國寺惠瓊又因為在「關原之戰」時加入西軍而遭處決,這間經堂的興建工程也因此被迫中斷。進入明治時期之後,由於新政府發布了「神佛分離令」,大經堂的佛像不僅被遷到臨近的大願寺,經堂建築還被改為祭祀豐臣秀吉豐國神社,成為隸屬於嚴島神社的末社。

最後,如果大家有機會在海水退潮時近距離接近嚴島神社著名的大鳥居,或許會發現大鳥居朝向海洋的牌匾固然寫著「嚴嶋神社(「嶋」是「島」的異體字),但面向社殿的這一側卻是寫著「伊都岐島神社,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IMG_9302.JPG

大鳥居面向社殿這一側的牌匾明顯不是寫著「嚴島神社」四字。

IMG_9305.JPG

為什麼嚴島神社又會被稱為伊都岐島神社呢?

原來,「伊都岐島神社」是嚴島神社最早被記載在史書上的名字。根據時空偵探查詢日文資料的結果,「伊都岐島」(イツキシマ /  itsukishima)、嚴島(イツクシマ /  itsukushima)與嚴島神社的主祭神市杵島姫命(いちきしまひめのみこと / ichikishimahimenomikoto)的日文讀法極為接近。是故,嚴島與伊都岐島之名或許都是來自「市杵島」一詞也說不定(笑)

嚴島神社御朱印.JPG

嚴島神社的御朱印。

 

延伸閱讀

在廣島其實可以多搭路面電車之再訪原爆圓頂館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