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筆者讀到一篇《朝日新聞》歷史新聞,指稱有位長濱市民將一封據說是羽柴秀吉(1537-1598,即豐臣秀吉寫給家臣伊藤與左衛門尉的書信交給政府保管。在經過長濱城歴史博物館的鑑定之後,目前已經確定這封文書確實是出自秀吉之手的珍貴文物。

 

毛利氏の交渉役をもてなすよう指示した秀吉の書状.jpg

這封據說是羽柴秀吉寫給家臣的書信,已經被長濱城歷史博物館確認為真跡。(圖片來源

 

這封有著秀吉花押(花式簽名)的書信寫於 1583 年(天正 11 年)的 6 月 21 日,內容則是指示伊藤氏要妥善招待毛利家的使節安國寺惠瓊(?-1600),並且在惠瓊回國之時備馬送他離開。

 

先前,時空偵探曾向大家提及 1582 年(天正 10 年)發生「本能寺之變」之後,正在圍攻備中高松城的羽柴秀吉迅速與敵人毛利氏講和,接著全軍回師討伐明智光秀(?-1582)的故事。當時,在毛利家仕官的安國寺惠瓊曾以毛利家的外交僧身分,負責處理與秀吉和談的相關事宜。

 

安国寺恵瓊.jpg

浮世繪師月岡芳年筆下的安國寺惠瓊(左)與羽柴秀吉(右)。

 

在「本能寺之變」發生之前,毛利家眼見秀吉成功用水攻淹沒了備中高松城,加上聽到織田信長(1534-1582)即將親率大軍支援秀吉的情報,研判繼續與織田家為敵將會面臨滅頂之災。是故,毛利家便派遣惠瓊晉見秀吉,提議以己方割讓備中備後美作伯耆出雲五國(現在的島根廣島岡山鳥取縣境內)作為條件,希望羽柴軍能饒過備中高松城的軍民性命,以此完成雙方的和談。

 

不料,此時居於優勢的秀吉除了要毛利家割讓五國領土之外,還加碼要求備中高松城守將清水宗治(1537-1582)必須切腹謝罪,使得雙方的談判因而陷入僵局。

 

高松水攻め.jpg

月岡芳年筆下的水攻備中高松城。

 

就在明智光秀率軍擊殺織田信長、信忠(?-1582)父子的隔天,羽柴軍逮捕了光秀派往毛利家的使者。此時,已經得知信長死訊的秀吉便主動向惠瓊提出新的和議方案:清水宗治還是必須切腹,但是毛利家可以從割讓五國減為割讓備中美作伯耆三國(現在的岡山鳥取縣境內)

 

由於毛利家尚未得知信長已經自殺的情報,便決定接受這個看似有所斬獲的和談條件。是故,清水宗治為了拯救全城軍民英勇地切腹自盡,而毛利家則交出主君毛利輝元(1553-1625)的叔叔小早川元總(1567-1601,即小早川秀包)與堂弟吉川廣家(1561-1625)作為人質,順利與秀吉完成和議。

 

清水宗治.jpg

選擇自我犧牲以解救全城軍民的備中高松城守將清水宗治。

 

等到羽柴軍開始折返京都之後,毛利軍的指揮官吉川元春(1530-1586,吉川廣家之父)小早川隆景(1533-1597,小早川元總養父)這時才終於得知了信長已經在京都本能寺自盡的消息。

 

此時,怒不可遏的吉川元春主張立即撕毀和議追擊羽柴軍,而小早川隆景則是建議遵守與羽柴軍之間的和議。最後,當主輝元選擇聽從隆景的主張,使得秀吉能在毫無後顧之憂的情形下順利擊敗明智光秀,邁向新一代的天下人之路。

 

吉川元春.jpg

吉川元春是毛利元就的次男,以養子身分成為安藝國名門吉川氏的當主。

 

小早川隆景.jpg

小早川隆景是毛利元就的三男,以養子與婚姻方式成為豪族小早川氏的繼承人。

 

與此同時,惠瓊作為毛利家的外交僧,繼續負責處理與秀吉方的和談細節。在惠瓊的奔走之下,毛利家與秀吉的和議得以在  1585 年(天正 13 年)正式告一個段落。

 

此後,毛利家臣屬於秀吉的勢力,而惠瓊也從此成為秀吉的近臣,甚至還在 1600 年(慶長 5 年「關原之戰」因此加入西軍。對此,研究秀吉文書的專家播磨良紀教授便認為這封書信不只可以了解秀吉對於惠瓊的深厚信賴,更是進一步瞭解雙方交涉領土問題的貴重史料。

 

(2017 年 3 月 23 日重新改寫)

 

 

►延伸閱讀:【日本名城物語】從「致鬱系」吉祥物看鳥取城的歷史記憶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