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小編!對於常去日本旅行的朋友來說,說到「稻荷神社」,應該會馬上想到以「千本鳥居」聞名的伏見稻荷大社吧?(見圖一)

 

千本鳥居.jpg

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不過,多數朋友可能不知道在日治時期的台灣,西門町其實也坐落著一座「台北稻荷神社」喔!(見圖二)

 

台北稻荷神社.jpg

坐落於西門市場的台北稻荷神社。

(Photo Credit: 《台灣紹介最新寫真集》)

 

自西門市場(今西門紅樓,見圖三)於1908年落成之後,便成為台北當時最潮的休閒區域,連帶吸引更多商家前來開業,儼然成為一個小型的商圈。

 

台北西門市場.jpg

西門市場一景。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由於西門町本來就是以日人為主的居住空間,1911年,西門市場的左側,便設立了一座供奉稻荷神的台北稻荷神社。(見圖四)

 

1939台北西門市場及稻荷神社.jpg

西門市場的攤位配置圖,可以看到台北稻荷神社位於西門市場的左前方。

(Photo Credit: Wikimedia Commons)

 

說起稻荷神的名字,日本最早的史書《古事記》記載為「宇迦之御魂神」,《日本書紀》則寫作「倉稻魂命」。有趣的是,隨著時代的演進,稻荷神不僅是穀物之神,亦被視為庇佑農、工、商業的神祇。

 

是故,稻荷神除了作為稻荷神社的主神之外,經常也可以在工廠、百貨公司等地,看到供奉祂的神社。是故,當時會在熙來攘往的西門市場興建稻荷神社,可以說是極為自然的事情。

 

不過,隨著國民政府於1945年接收台灣,台北稻荷神社也隨之遭到拆除,使得後人也只能透過老照片,憑弔它的身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