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各位對文化資產議題感興趣,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二十多年前,新竹縣峨眉國小校長姜信淇先生(已退休)在學校東側山丘上發現學校前身「峨眉公學校」創校三十周年的紀念碑。近日,地方人士呼籲政府應該把這塊紀念碑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以便給予妥善的保存與修復。

 

峨眉公學校創校三十周年紀念碑.jpg

位於峨眉國小東側山丘的日治時期紀念碑。(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這所峨眉國小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去年剛過創校 120 周年校慶。21 年前,時任校長的姜先生為了籌備 100 周年校慶,在整理校史文物時意外發現一張紀念碑的老照片。

即便當時的老師們都不知道這塊紀念碑的來歷為何,姜先生仍憑藉著照片中的地理特徵在學校東邊山丘的樹林中發現了這塊紀念碑。根據紀念碑碑文,這塊石碑是在昭和 3 年(1928 年)由峨眉公學校畢業生樹立,目的則是紀念公學校開校三十周年,並彰顯創校有功的首任校長氏家楨治和老師宋進兩位先生。

 

根據紀念碑碑文,這塊石碑是在昭和3年(1928年)由峨眉公學校畢業生樹立.jpg

樹立於昭和三年的紀念碑,至今已有超過九十年以上的歷史。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據姜先生所說,這塊紀念碑曾先後兩次遭遇毀壞的危機,第一次發生在 50 年代,自來水公司在紀念碑後方興建自來水廠時,一度將紀念碑挖倒,幸好在數位校友的奔走協商之下,紀念碑最後得以重新修復。 

至於另一次危機,則發生在我國 1972 年退出聯合國之後,由於政府不滿日本政府承認中共為唯一的中國政府,便下令地方機關清除日治時期的紀念碑和公共設施等遺跡。幸運的是,這塊紀念碑似乎因為所在地點被莽榛蔓草所遮蔽,僥倖逃過一劫。

目前,這塊紀念石碑已經有超過九十年的歷史,而新竹縣文化局也在十幾年前就將它列為不定期訪視的普查對象。至於是否要將它登錄為古蹟或歷史建築,文化局則建議地方文史工作者主動提報,縣府就能依據《文資法》進行審議。

由於這則消息已經登上媒體版面,筆者覺得應該馬上就會有熱心人士進行提報了吧,就讓我們繼續等待後續的新聞報導吧!

 

延伸閱讀

遭到意識型態覆蓋的歷史:屏東公園的雙層石碑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