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台北市政府積極整頓國定古蹟北門周邊的路型和天際線,試圖將北門打造成不輸給巴黎凱旋門的首都國門。

 

如果您已經造訪過去年夏天完工啟用的北門廣場,相信您對北門後方的另一棟古蹟台北郵局一定不會陌生。

說到外型典雅的台北郵局,大家或許會想到存錢提款、寄送郵件等郵政服務。不過,您是否知道現在的台北郵局其實並非竣工當時的原本樣貌,目前更是市府規劃公辦都更的重點區域之一呢?接下來,就讓筆者為各位朋友娓娓道來吧!

 

1. 臺北郵局(20170917攝).JPG

落成於 1930 年的台北郵局,與台北城北門、總督府鐵道部皆是台北西區相當著名的古蹟建築。(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要追溯台北郵局的建造緣由,我們得從 1895 年日軍武力接收台灣開始談起。眾所周知,在網際網路尚未發明的一百多年以前,是以郵件電信作為傳遞消息的主要媒介。

甲午戰爭前夕,日本政府為了確保戰場前線能夠迅速收發郵件,因而數次頒布軍事郵政相關規定。一待戰事爆發,連戰皆捷的日軍不僅趁勢攻占澎湖群島,更在媽宮(即馬公)設置「混第一野戰郵便局」,是為日治時期郵政事業的先聲。

其後,日本政府眼見台灣紳民表態抗拒《馬關條約》的割地要求,隨即派兵武力接管台灣主權。1895 年 7 月,日軍才剛控制台北城不久,便在基隆台北分別成立第一第二野戰郵便局(註1)。值得注意的是,坐落城內的第二野戰郵便局並非位於台北郵局現址,而是以北門街(即博愛路北段)南側、鄰近總督府(註2)的兩層木造民宅充當辦公廳舍。

 

2. 初代郵便局可能位置.png

根據總督府技師栗山俊一的說法,台北郵便局最初使用北門街上、靠近西門街的兩層木造民房,筆者推測可能位於總督府東側一帶。

(圖片來源:《台北大稻埕艋舺平面圖》。藍、紅字部分為作者標註。)

 

3. 軍政中野戰郵便局內部光景(台灣寫真帖).jpg

日治初期的野戰郵便局一景。(圖片來源:《台灣寫真帖》)

 

隨著日軍漸次弭平各地反抗勢力,總督府於翌年宣布廢除「野戰郵便」制度,改以隸屬民政局的「郵政電信局」取代陸軍局管轄的野戰郵便局。受此影響,第二野戰郵便局連帶改名為「台北郵便電信局」,並在郵政業務之外兼營電信事務。

考量到現有建築空間不足以同時容納郵政與電信部門,主事者便選在靠近台北停車場(即台北火車站)、位於北門南側的空曠地帶動工營建新的郵便電信局。

1898 年 3 月,花費 9 萬日圓的第二代台北郵便電信局宣告竣工。基於台灣民眾對郵政服務還不甚熟悉,日本政府非但開放民眾自由參觀剛落成的郵便電信局,更指派擅長台語的翻譯人員現場解說,希望藉此達到教育和宣傳的雙重效果。

 

4. 1905年 臺北市區改正圖.jpg

由於原有空間不敷使用,主事者遂選定北門南側的空曠地帶營建新的郵便電信局。(圖片來源:《台北市區改正圖》。藍字部分為作者標註。)

 

5. 台北郵便電信局(太陽).jpg

以磚頭和土塊打造而成的台北郵便電信局,是日治初期的台北知名地標。

(圖片來源:《太陽》)

 

遺憾的是,這棟華麗美觀的郵便局建築只存在了十餘年的短暫時間,便因為 1913 年發生火災意外而嚴重毀損。

有鑑於台北郵便局(註3)是全台灣最重要的郵政與電信機關,總督府一面原址重建木造臨時廳舍處理郵電業務,一面預計配合都市計畫擇地另建新局。但是,受限於經費和土地遲遲無法到位,最後只能拆除臨時廳舍北側(即台北郵局現址)官舍,就地建造新一代的郵便局廳舍。

在總督官房營繕課的設計規劃下,新廳舍入口面向西北方的北門圓環,建有氣派大方的立面和五連圓拱廊,並以褐色面磚和洗石子裝飾牆面。1930 年 4 月,工費高達 56 萬日圓、以鋼筋混凝土打造的三層郵便局建築總算順利告竣,頓時變成舊城區西北角最為宏偉顯眼的重要地標。

 

6. 臺北郵便局廳舍(臺灣建築會誌).png

台北郵便局新廳舍即為現在的台北郵局,曾與臨時廳舍南北相鄰。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藍、紅字部分為作者標註。

 

7. 台北郵便局(台灣建築會誌).png

台北郵便局新廳舍為三層樓建築,並於入口處建有氣派的五連圓拱廊。

(圖片來源:《台灣建築會誌》)

 

1945 年 10 月,伴隨著國民政府接收台灣統治權,台北郵便局也就此迎來更名改建的動盪命運。

改朝換代後,政府不僅用中式的「郵局」名稱取代日式的「郵便局」舊名,另外成立「電信局」接管郵局的電信業務;到了 1960 年代,主管機關又以台北郵局業務繁忙、現有空間不足為由,將原有的三層建築增建第四層(註4),並拆除正面的五連圓拱廊以便郵務車進出收件。

即便台北郵局在 20 世紀末被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郵局建築前方非但設置了電線杆、地下道出口等諸多遮蔽物,外牆面磚更是不時鬆脫剝落,與日治時期的壯麗形象實是相去甚遠。更為尷尬的是,由於該類面磚取得不易,外牆的修復工作一直延宕到 2006 年才得以進行,並在歷時七年之後正式宣告完工。

 

8. 台北郵局前方地下道(20150830攝).JPG

國民政府來台後,台北郵局先後歷經多次改建,與日治時期的建築原貌已有明顯的差異。(圖片來源:作者拍攝)

 

近年來,台北市政府為了活化相對老舊的台北西區,開始在台北車站往西延伸至淡水河畔的狹長區域推動「西區門戶計畫」

此時,位於西區黃金地段、擁有基地 4000 坪的台北郵局被市府譽為「西區最大鑽石」,希望以公辦都更方式和中華郵政共同開發,仿效日本將東京中央郵便局改建為「日本郵政塔」(JPタワー)的作法,在台北郵局後方空地分別興建樓高 50 層及 30 層的「中華郵政塔」

 

9. JPタワー(維基共享).jpg

日本郵政塔位於東京車站南側,是保留東京中央郵便局部分廳舍所改建而成的超高層商辦大樓。(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然而,市府一拋出公辦都更的改建構想,學者專家便紛紛提醒新版《文資法》可能會成為台北郵局都更案的一大變數。目前,這件案子已於去年通過台北市都委會審議,現在正由內政部都委會接手審查。

除了想營建極具商業價值的中華郵政塔之外,市政府還著手處理郵局前方的機車停放問題拆除使用率過低的地下道出口,逐步恢復台北郵局昔日的乾淨門面。根據林欽榮副市長的說法,市府未來還會重建郵局入口處的五連圓拱廊,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繼續閱讀
 
 
 
 
──
 

註 1:因應台灣本島郵政人力吃緊,澎湖的混第一野戰郵便局隨即予以裁撤,並於日後重新成立第十六野戰郵便局

註 2:日治初期曾以清代的欽差行台(位於台北市中山堂一帶)作為總督府廳舍,直到 1919 年才搬入現在的總統府建築。

註 3:1907 年,總督府將台灣的郵便電信局統一改稱為「郵便局」,繼續兼管電信業務。

註 4:事實上,台北郵局的右翼尾端甚至還加蓋了第五層樓。端賴該處和其他樓層使用相同的窗型與面磚,乍看之下並不會過於突兀。

 

參考資料

1. 栗山俊一,〈臺北郵便局の落成に當り其の過去を省みて〉,《台灣建築會誌》第 2 輯第 4 號,1930 年 8 月。

2. 劉子鳳,〈受傷的古蹟 台北郵局外牆丁掛嚴重剝蝕〉,《聯合晚報》,1993 年 9 月 11 日 10 版。

3. 黃得峰,〈日據初期郵政發展概況〉,《臺灣文獻》第 50 卷第 2 期,1999 年 6 月。

4. 漢光建築師事務所研究調查,《第三級古蹟台北郵局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台北市:中華郵政股份有限公司台北郵局,2005。

5. 陳郁欣,〈日治時期台灣郵政的初建──「野戰郵便」〉,《台灣學研究》第 6 期,2008 年 12 月。

6. 林滿紅主編,《從總督府到總統府:建築的故事》,台北縣:國史館,2009。

7. 〈三級古蹟台北郵局七彩霓虹燈 挨批「活像酒家」〉,《自由時報電子報》,2014 年 12 月 3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0 日。

8. 〈台北郵局整修完成 林洲民讚「西區最大鑽石」〉,《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 年 1 月 18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0 日。

9. 〈還瘋歪腰郵筒? 文史工作者籲復原台北郵局拱廊〉,《自由時報電子報》,2015 年 8 月 19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0 日。

10. 楊文琪,〈北門郵局變身 將砸270億都更〉,《經濟日報》,2016 年 8 月 25 日 A6 版。

11. 陳燕珩,〈新版文資法上路 北門郵局蓋雙塔恐碰釘〉,《中國時報》,2016 年 8 月 27 日 B2 版。

12. 盧穎,《日治時期台灣普通郵便局之建築研究》,台北市: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碩士論文,2016。

13. 鍾泓良,〈市府砲打中央 北門郵局都計闖出北市都委會〉,《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 年 5 月 11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1 日。

14. 鍾泓良,〈忠孝西路路型調整 6月全部完工〉,《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 年 5 月 21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1 日。

15. 〈北門重現 柯:盼成台北新國門、新地標〉,《自由時報電子報》,2017 年 8 月 3 日,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21 日。

16. 「西區門戶計畫」官方網站,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0 日。

17. 「JPタワー / JP TOWER」官方網站,瀏覽時間:2018 年 7 月 31 日。

 
──
本文於 107 年 8 月 1 日首發於自由評論網。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