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幕末型男30選.近藤勇

 

昨天,筆者跟大家聊到幕末型男之一、曾擔任新選組局長的近藤勇!既然談到近藤,當然就不能不提到他的得力副手 ── 擁有「鬼之副長」別名的土方歲三(《銀魂》將其改為「土方十四郎」,見註1)

 

2土方歳三.jpg

土方歲三。(圖片來源:幕末のイケメン30選)

 

1863 年(文久3年)8 月,近藤勇、土方歲三所屬的「壬生浪士組」因為參與「八月十八日政變」有功,獲賜「新選組」的隊名,成為幕府重視的武裝部隊之一。其後,近藤與土方逐一肅清芹澤鴨等異議者,確立近藤勇的領袖地位;另一方面,實際負責指揮新選組出動的,則是擔任副長的土方歲三

 

由於新選組的成員大多是浪人出身,為了有效管束這些成員,近藤與土方訂下了被稱為「局中法度」的嚴格隊規。一旦違反隊規,將會面臨被迫切腹或是遭到追殺的嚴厲制裁。

 

據說,在新選組成立到「鳥羽・伏見之戰」爆發的這五年內,新選組死於與倒幕志士戰鬥的隊員為 6 位,被迫切腹或被暗殺的成員則高達 40 位以上。最有名的受害者,便是曾擔任新選組總長(位居局長、副長之下)山南敬助

 

1865 年(元治2年),自覺失去容身之處的山南違反隊規擅自離隊,得知此事的土方,便派遣一番隊組長沖田總司(《銀魂》將其改為「沖田總悟」,見註2)前去追捕山南。

 

之所以會這樣安排,除了沖田是個劍術高手之外,土方判斷若是由與山南交好的沖田負責追捕,山南應該不會抵抗,束手就擒。事情的發展果然如土方所料,而遭到逮捕的山南則被迫切腹,並由他視為親弟的沖田負責介錯(註3),實可一窺「局中法度」的嚴酷程度。

 

1868 年(慶應4年),幕府軍與新政府軍爆發「鳥羽・伏見之戰」,身屬幕府方的土方也代替受傷的近藤指揮新選組參戰,卻接連遭遇敗績。近藤被捕之後旋即遭到處斬,而土方則是與幕府軍繼續邊打邊撤,最後退至孤懸海外的蝦夷地(今北海道)

 

隔年(明治2年)4月,新政府軍對成立「蝦夷共和國」的幕府軍發起最後攻勢。在土方的指揮下,幕府軍雖然數次擊退新政府軍的進攻,最後仍被迫退入五稜郭要塞。其後,土方為了救援遭到包圍的友軍,親自率兵出城迎敵,卻在混戰中遭到槍擊身亡,享年 35 歲(滿 34 歲)。而後人也在土方戰死的地點附近設立石碑,以紀念這位為幕府奮戰至最後一刻的悲劇英雄。

 

五稜郭.JPG

名列「日本100名城」之一的五稜郭。(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土方歳三最期の地碑.JPG

「土方歳三最期の地」石碑。(圖片來源:維基共享

 

繼續閱讀

 

有沒有幕末歷史名人月薪多少錢的八卦?

 

──


註1:歲三的日文為「としぞう」(Toshizou),「十四郎」則為讀音相近的「とうしろう」(Toushirou)。

 

註2:總司的日文為「そうじ」(Souji),「總悟」則為讀音相近的「そうご」(Sougo)。

 

註3:切腹者為了減輕痛苦,時常要求好友或親信在自己切腹時,用刀砍下自己的頭顱,稱為「介錯」。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