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冒昧,大家是怎麼認識日本幕末時代的呢?以筆者為例,第一次大量接觸幕末時代的歷史,應該是透過《銀魂》這部惡搞漫畫吧。有看過《銀魂》的朋友應該知道,故事中不少角色與設定,都是來自真實存在過的人物與組織。

 

如同不少日本漫畫作品,《銀魂》在為角色取名時,使用了很多日文諧音哏(其實《銀魂》這個標題本身就是諧音哏的產物)。舉例來說,作品裡的幕府武裝警察「真選組」,其實是來自德川幕府鎮壓反幕府勢力的武裝組織「新選組(註1);而作品中的真選組局長近藤勲,則是以獲選為幕末型男之一的新選組局長近藤勇(註2)為藍本。

 

近藤勇.jpg

近藤勇。(圖片來源:幕末のイケメン30選)

 

身為隸屬於幕府方的臣子,近藤勇曾經多次率領新選組鎮壓尊王攘夷派的志士。然而,隨著打著「討伐幕府」旗號的新政府軍節節勝利,近藤勇最後終於在下總國流山(今千葉縣流山市)遭到逮捕。最後,他被押往板橋刑場斬首,享年 35 歲(滿 33 歲)

 

勝沼駅近藤勇驍勇之図.jpg

近藤勇在「甲州勝沼之戰」的奮戰身影,但新政府軍最終仍然獲得勝利。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雖然許多人常說日本人不以成敗論英雄,不過由於明治時代是由與新選組對立的薩摩、長州出身者把持政權,當時的新選組被視為「賊軍」予以否定。一直要到昭和時代,才出現許多為新選組翻案的小說。

 

1933 年(昭和 8 年),警視廳成立被稱為「昭和新選組」的特別警備隊(今警視廳機動隊,可見當時新選組的正面形象已經被官方所認可。戰後,司馬遼太郎的小說《新選組血風錄》《燃燒吧!劍》被改編成全國播放的電視劇,更是掀起一股「新選組旋風」。

 

時至今日,位於京都東山區的靈山歷史館,則是收藏了兼容倒幕派與佐幕派視角的珍貴史料。筆者認為,或許唯有採取這種兼顧兩方視點的做法,我們才能在歷史的複雜洪流中,稍稍接近所謂的「歷史真實」吧。
 

霊山歴史館.jpg

位於京都靈山護國神社對面的靈山歷史館。(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繼續閱讀:幕末型男30選.土方歲三

---
 

註1:「新選組」與「真選組」日文讀音相同。
 

註2:「勇」的日文讀音為「いさみ」,「勲」的讀音則是「いさ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