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要各位說出一位發明家的名字,很多朋友可能會立刻想到美國「發明大王」湯瑪斯·愛迪生(1847-1931)

 

美國「發明大王」湯瑪斯·愛迪生。.jpg

湯瑪斯·愛迪生。(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昨天,位於日本滋賀縣東近江市的「油印傳承館」(ガリ版伝承館)宣布,他們在倉庫找到好幾件愛迪生寫給當地發明家堀井新治郎的珍貴書信!

說到堀井新治郎其人,最著名的事蹟即是參考愛迪生發明的印刷機,得以設計日本第一台簡易印刷機,而油印傳承館便是堀井新治郎以前的住宅。

值得注意的是,館方這次找到的信件在在顯示堀井家與愛迪生有著相當親近的關係。

 

堀井新治郎。.png

堀井新治郎。(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舉例來說,有封愛迪生寄出的書信(日期為 1922 年 2 月 16 日)使用打字機寫成,內文提到感謝堀井新治郎記得他的生日,並在信件尾端留有簽名。

根據東近江市的說法,著名企業家澀澤榮一等人曾在 1922 年 2 月 11 日於東京替愛迪生舉辦 75 歲的生日宴會,而堀井新治郎父子也應邀出席,很可能是在此時向愛迪生祝賀,因此收到這封感謝信。

 

愛迪生寫給堀井新治郎的信件。.png

愛迪生寫給堀井新治郎的信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除了這封信件之外,館方還找到堀井家問候愛迪生病情的書信副本,以及愛迪生研究所的祕書回覆的信件共 7 件資料。

在 1931 年 10 月 9 日的這封信件,研究所的祕書表示愛迪生的病情相當不樂觀,且醫生已經宣告沒有恢復的可能。其後,愛迪生果然就在該月逝世,享壽 84 歲。

 

延伸閱讀

日本銀行券封面人物之換人做做看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