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社」在整理戰前給兒童看的新聞電影時,意外找到一部 1936 年拍攝於京都動物園、以《珍獸四不像》為題的珍貴影片!

 

《珍獸四不像》.png

《珍獸四不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屬於鹿科動物的四不像,因為同時擁有近似牛蹄、馬頭、鹿角、驢身等部位而得名。此次,朝日新聞社找到的這部影片長度約 1 分鐘,以一隻被剃掉部分皮毛、正在信步閒晃的動物作為主角。

有趣的是,現在的京都動物園園長坂本英房先生看過這部影片後,立刻依據角的形狀指出片中的動物並不是四不像,而是幫聖誕老人拉雪撬的馴鹿。

 

正在替「四不像」剃毛的電影畫面.png

正在替「四不像」剃毛的電影畫面。(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坂本園長的說法,當時有 2 隻「珍獸」跟著駱駝等動物從中國的北滿洲運到日本,其中一隻在同年夏天很可能因為不適應京都的酷暑而去世。

事實上,影片中的動物之所以被剃掉部分皮毛,很可能是園方為了避免其中暑所採取的對策。

至於這兩隻馴鹿為什麼會從北滿洲被送到日本,據說是駐屯在北滿洲的日本陸軍為了答謝京都孩童贈送的信件與慰問袋,因而回贈的禮物。

稍早之前,日本透過 1931 年的「九一八事變」迅速控制中國東北,並且扶植滿洲國作為傀儡政權。是故,坂本園長指出滿洲當地的動物也被視為「戰利品」的一部分而送回日本。

 

正在錦州挺進的日本軍.jpg

正在錦州挺進的日本軍。(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透過這支一分鐘的影片,彷彿可以聽到戰爭的腳步聲正在逐漸逼近。

 

延伸閱讀

十死無生的軍用犬世界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