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我跟探嫂前往國立臺灣博物館參觀了「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

 

根據探嫂的說法,她原本以為「鯨驗值特展」會類似臺博館南門園區的「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偏重介紹科學繪圖在臺灣的發展過程,想不到前者主要在談論鯨豚保育主題,讓她看了覺得有些感傷。

 

正在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展示的「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JPG

正在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展示的「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

 

在展品當中,最讓我感到衝擊的,莫過於展場用簡潔的文字說明建造離岸風電對於鯨豚造成的聽力損傷(聽力嚴重受損的鯨豚會失去野外生存能力,最後逐漸走向死亡)

人類為了過更好的日子,經常不顧危害其他動植物的生存空間,或是捨棄先人留下的歷史遺產。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最大公約數的平衡,著實是個難以回答的深奧課題啊……

值得一提的是,台博館目前有本館古生物館南門館鐵道部園區四個場館,而本館與古生物館的共通門票才新台幣 30 元,可以說是相當物美價廉。

 

臺博館的門票目前有場館建築和館藏展品兩種樣式。.JPG

臺博館的門票目前有場館建築和館藏展品兩種樣式。

 

由於我是個每件展品都會看很久的人,今天光是逛完台博館本館就差不多來到閉館時間。

事實上,我除了喜歡瀏覽展場提供的各種知識,還喜歡觀察策展人如何規劃展覽空間、設計什麼樣的互動式展品等層面,以作為自己日後參與展覽策劃的參考資料。

雖然我今年的工作成果仍以文字撰寫為主,未來有機會還想多多嘗試導覽、演講、策展乃至於製作廣播和影片,希望能透過以上這些方式,持續跟大家分享優質的歷史知識。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台北學】由「建築界藍正龍」設計的總督府鐵道部,為何會與台北城北門比鄰而居?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