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位於京都府宇治市的平等院宣布,他們在倉庫發現一面藏了 350 年的鳳凰堂門板。值得注意的是,這塊門板上竟然還留有平安時代(794-1185 年)的繪圖痕跡!

 

根據平等院住持神居文彰(57 歲)的說法,這塊門板在江戶時代的寬文 10 年(1670 年)被換下後,隨即被收進倉庫保管長達三百多年。

 

外觀看似尋常木板的鳳凰堂門板.png

外觀看似尋常木板的鳳凰堂門板。(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由於該門板陸續出現表面破裂等問題,平等院不但於前年 8 月至 12 月委託專家進行擦拭灰塵、塗膠防止表面剝落等處理,並在去年對其施以光學調查,終於在這塊看似普通木頭的門板上發現建築、菩薩等繪圖線條。

除了找到上述這些圖案之外,研究團隊還透過X射線螢光分析辨識出這些圖案是利用含有鉛、銅、鐵等成分的白色及綠色顏料所繪製而成。

 

描繪阿彌陀如來等眾多菩薩的復原摹寫圖畫。.png

描繪阿彌陀如來等眾多菩薩的復原摹寫圖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礙於此次展開調查工作的場地不夠寬敞,目前尚無法分析整塊門板。即便如此,神居住持仍然認為這次的重大發現,堪稱了解鳳凰堂歷史的重要線索。

至於日後還有沒有機會從這塊門板找到擁有數百年乃至於一千年歷史的古老圖畫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2021 年 4 月 22 日追記:

 

假如各位有去過日本京都旅遊,您可能聽過位於宇治市、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這處景點。

適逢今年是博物館「平等院鳳翔館」開館 20 週年,加上平等院從 1052 年創立至今也將近一千個年頭,該館遂於本月 6 日推出了紀念特展「飛翔二十年:邁向千古不易的挑戰」,帶著遊客一窺佛畫和佛像的修復軌跡!

在這次的展覽品當中,創作於 14 世紀的佛畫《阿彌陀三尊像》(淨土院 藏)可以說是格外耐人尋味。這幅長 110 公分、寬 52 公分的畫作起初因為掛軸的題字,長期被誤認為中國宋代的《釋迦三尊像》。

最近,研究者藉由佛像的方形臉型、男性化的眉毛、衣服的紋飾等細節,辨識出這幅畫其實是朝鮮高麗時代(10-14 世紀)晚期的《阿彌陀三尊像》。

 

《阿彌陀三尊像》。.png

《阿彌陀三尊像》。(圖片來源:平等院

 

值得注意的是,現存的高麗佛畫只剩百餘幅而已,可說是極其珍貴的藝術品。

在修復和調查過程中,專家不僅發現這幅佛畫曾經使用6種絹修補畫面,更能藉此觀察各個時代的裱框技術。

除了身世曲折的《阿彌陀三尊像》之外,左近貞綱(別名・木村德榮)作畫的《阿彌陀來迎圖》(長 78 公分、寬 36 公分,淨土院 藏)亦是本次展覽的亮點之一。

說到左近貞綱這位江戶前期的佛繪師,除了繪製《阿彌陀來迎圖》以外,位於平等院鳳凰堂中央大門內側、描繪佛祖迎接死者的《上品上生圖》亦是出自他的手筆。

附帶一提,今年亦是傳奇人物聖德太子的 1400 回忌,「飛翔二十年」特展亦首次公開了最勝院收藏的「南無佛太子像」(製作時間不詳)

相傳聖德太子 2 歲時,曾經面向東方合掌誦念「南無佛」,而南無佛太子像便是以上述故事為題,製作而成的 42 公分木像,並且復原了原本毀損的腰帶部分。

 

「南無佛太子像」。.png

「南無佛太子像」。(圖片來源:平等院

 

透過保存、修理、公開這些文化財,平等院鳳翔館今後仍然會將人類文明的結晶繼續傳承下去。

 

2021 年 9 月 27 日追記:

 

說到平等院這座寺院,最為人所知的建築,莫過於作為日本十圓硬幣封面圖案的「鳳凰堂」

這棟建於平安時代(794-1185)的國寶建築,共有 12 面畫在門上、描繪阿彌陀如來與菩薩迎接死者的《來迎圖》

1967 年,當時考量空氣污染會逐漸破壞這些歷史悠久的門板畫,便將北面門板放入收藏庫保存,並委託日本畫家松元道夫(1896-1990)等人在新安裝的門板重新摹寫舊門板繪畫。

前年,院方邀請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的荒井經教授(保存修復日本畫),主持修復五十年前更換的門板。

 

荒井經教授與鳳凰堂北面的復原門板畫。.png

荒井經教授與鳳凰堂北面的復原門板畫。(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團隊利用X射線螢光對這些門板畫加以分析,不但在北面右側門板(長 385.4 公分、寬 151.9 公分)的繪畫右側驗出鈦和銀的成分,還意外發現這部分的保存狀況明顯優於其他地方!

根據荒井教授的說法,這個部分之所以較慢劣化,關鍵在於使用「鈦胡粉」。所謂的鈦胡粉,是一種含有二氧化鈦的白色顏料。不同於傳統的白色顏料,鈦胡粉具有相對不易褪色的特性。

 

畫面中央的鈦胡粉為復原門板畫所使用。.png

畫面中央的鈦胡粉為復原門板畫所使用。(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講到這裡,松元道夫等人接受的任務明明是摹寫舊畫,為什麼沒有使用傳統顏料呢?

依據 1971 年留下的門板畫畫稿紀錄,這些畫家考量到鳳凰堂自 1957 年的大修理以來,前來參觀的觀光客可說是有增無減,加上空氣中的硫氧化物造成畫面嚴重剝落,促使他們在門板畫的邊緣部分進行新顏料的實驗。

從歷史的後見之明來看,當初這些畫家的大膽嘗試,如今可能為保存這些數百年乃至上千年的珍貴繪畫帶來重要的一線曙光。

 

2023 年 4 月 20 日追記:

 

假如各位看過日本知名動漫《鬼滅之刃》,相信您可能對作品中的紫藤花海印象深刻。

事實上,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最近正迎來紫藤花的最美花期!

位於平等院鳳凰堂附近,有一座藤棚種了 4 株樹齡大約 300 年、花房長度超過 1 公尺的紫藤。

今年,這 4 株紫藤不但花房數量多達 18000 朵,更受到高低溫差的影響導致顏色更為鮮豔,因而吸引許多遊客前來一睹紫藤花海的美景。

 

迎來最美花期的平等院紫藤。.png

迎來最美花期的平等院紫藤。(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注意的是,平等院紫藤花的花期往年都在黃金週前夕,這次卻整整提早十天左右。

對此,神居文彰住持(60 歲)表示平等院的紫藤不但具有花房長、顏色鮮豔、香味宜人等三大特色,它的花語還有「絕不分離」、「歡迎」等含義,對於撐過新冠疫情的人們來說無疑是最有力的積極訊息。

附帶一提,平等院有時會為了保護樹木,而在黃金週期間切除花房。假如大家打算把握機會實地朝聖,可以在平等院官網事先確認紫藤的開花狀況喔!

 

2023 年 5 月 7 日追記:

 

眾所皆知,平等院祭祀的主神阿彌陀如來供奉於「鳳凰堂」這棟建築內。適逢今年是鳳凰堂建立 970 週年,平等院博物館鳳翔館決定推出展示鳳凰堂創建當時內部裝飾的特展「閃耀的莊嚴」!

說到平等院的鳳凰堂,原本是平安時代(794-1185)的關白藤原賴通在 1053 年興建的阿彌陀堂。這棟建築的屋頂有一對鳳凰,且外觀形似鳳凰展翅的模樣。

另一方面,鳳凰堂供奉的阿彌陀如來坐像周邊牆壁放了 52 個雲中供養菩薩像,大門內側還畫了 9 種佛迎接逝者的来迎圖。

 

鳳凰堂內部一景,長押上方的牆面可以看到許多雲中供養菩薩。.png

鳳凰堂內部一景,長押上方的牆面可以看到許多雲中供養菩薩。(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此外,鳳凰堂朝向東邊,故而從參拜者的角度會覺得該堂恰位於西方淨土的方位。

關於「閃耀的莊嚴」這檔特展,今年一共分為 3 個主題。首先,第一期的題目「淨土莊嚴與寶相華文樣」,主要介紹位於阿彌陀如來坐像上方、用來連接補強柱子的構造「長押」上的裝飾!

以長押作為分界,其下方的壁扉畫與柱繪以鮮豔的色彩描繪跳舞的天人等淨土世界;至於長押上方的牆面與斗拱,則是以唐草模樣的「寶相華文樣」搭配花的圖案作為裝飾。

 

鳳凰堂内的復元展示。.png

鳳凰堂内的復元展示。(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用來支撐屋頂的木材斷面不但使用雕刻寶相華文樣的鍍金金屬製品,柱子的釘頭還有寶相華文様的「釘隱」。

這種釘隱使用檜木而非金屬製成,外層還貼上塗了漆的金箔,堪稱相當少見的技法。

附帶一提,「閃耀的莊嚴」第一期展到 6 月4日為止,而第 2 期與第 3 期將分別在 6 月和 9 月開幕。假如大家在這段時間計畫前往宇治走走,可以考慮實地欣賞一番喔!

 

2023 年 9 月 16 日追記:

 

上個月底,平等院宣布他們的鳳凰堂建築在落成當初,位於中堂大屋頂下方的「裳階」(裝飾用屋頂)很可能是用木板而非瓦片加以覆蓋,形成與中堂大屋頂的瓦片相互調和的樣貌。

 

平等院鳳凰堂創建時的想像圖。上層的屋頂鋪設瓦片,下層屋頂則鋪設木板。.png

平等院鳳凰堂創建時的想像圖。上層的屋頂鋪設瓦片,下層屋頂則鋪設木板。

(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說到平等院的鳳凰堂,是由曾經擔任攝政與關白的藤原賴通於 1053 年所創建,建築外觀模仿鳳凰展翅的姿態,試圖以此呈現淨土的理想鄉。

值得注意的是,鳳凰堂的屋頂雖然目前都以瓦片覆蓋,但是近年開始流行這棟建築的屋頂原本以木板覆蓋,直到 1101 年的大整修才將屋頂全部換成瓦片的說法。

在 2012 年至 2014 年的鳳凰堂修理工程,施工團隊不但找到 280 片可能是創建時期的平瓦,確認中堂大屋頂最早即是鋪設瓦片之外,還在中堂內發現風雨侵襲的痕跡,從而推論當時的裳階極有可能鋪設木板而非瓦片。

 

延伸閱讀

豐臣秀吉最後的城池!充滿謎團的「京都新城」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