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各位是喜歡搭火車、看火車的鐵道迷,那您可能有留意到以下這則新聞:日前,台鐵面對民眾投訴蒸汽火車有噪音、空污等問題,呼籲官民從文化及教育角度出發,將蒸汽火車列為《空氣污染防制法》(簡稱《空汙法》)的免罰對象。

 

 

近年來,台鐵以蒸汽火車頭推出「仲夏寶島號」活動,卻被民眾投訴噪音和空污等問題.jpg

近年來,台鐵以蒸汽火車頭推出「仲夏寶島號」活動,卻被民眾投訴噪音和空污等問題。(圖片來源

 

自 1998 年開始,台鐵便陸續復駛五輛舊式的蒸汽火車頭,其中更有百年歷史的 CK101 火車頭。值得一提的是,魏德聖導演在拍《賽德克·巴萊》的火車場景時,便是由台鐵提供列車和司機員協助拍攝工作。

由於蒸汽火車的行駛聲音相當吵雜,燃燒生煤又會排放出許多黑煙,使得台鐵屢次遭到民眾投訴檢舉。對此,台鐵除了表示蒸汽火車的行駛現狀符合《空汙法》的規範之外,更指出蒸汽火車班次極少,希望環保署能依照《空汙法》第 90 條將蒸汽火車施以例外管理。

不過,環保署認為若是依照《空汙法》第 90 條的規定,日後台鐵需要逐案向蒸汽火車行經的各縣市環保局提出申請,未必會比較有利,故而傾向透過修改《文資法》或是要求台鐵改善蒸汽火車的排煙情況來解決這個棘手的難題。

話說回來,噪音和排煙固然是蒸汽火車難以避免的尷尬問題,不過這也正是它的特色之一啊。是故,筆者認為台鐵可以觀摩日本九州的蒸汽觀光列車「SL人吉」究竟是如何處理噪音與空污等問題。日後有機會的話,筆者還滿期待能在國內搭乘蒸汽火車來場鐵道懷舊之旅呢!

 

日本九州的「SL人吉」是當地相當知名的蒸汽觀光列車.jpg

日本九州的「SL人吉」是當地相當知名的蒸汽觀光列車。(圖片來源

 

2019 年 1 月 24 日追記:

 

如果各位是喜歡搭火車、拍火車的鐵道迷,那您絕對不能錯過以下這則新聞:本月 11 日,保存於台南市立體育公園的 C551、D512 兩部蒸汽火車頭,已於日前正式啟動修復工作!

 

保存於台南市立體育公園的C551蒸汽火車頭.jpg

 

根據台南市政府文化資產處的說法,C551 火車頭是台灣總督府為了在 1935 年舉辦「始政四十周年記念臺灣博覽會」,考量到旅客的運輸問題,因而特地引進包含 C551 在內的五部蒸汽火車頭。

 

至於 D512 火車頭,則是在 1940 年輸入台灣。當時,D51型是性能最佳的蒸汽火車,因此在 1945 年後仍然持續使用,直到 1970 年代鐵路電氣化才被逐漸取代。

 

1982 年,這兩部蒸汽火車頭雙雙退役,隨即由台灣鐵路管理局轉贈給台南市政府。前年,台南市政府文資處進行保存維護計畫,並於今年中旬正式著手動工,預計將在一年後修復完成。

 

去年八月,筆者曾跟大家提及台鐵呼籲官民將蒸汽火車列為《空氣污染防制法》的免罰對象,而文化部表示會先以行政命令讓具有文資價值的蒸汽火車可以不受《空汙法》限制。或許在不久之後的將來,C551、D512 有可能重新成為實際載客的火車也說不定,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延伸閱讀

【時空偵探的台北學】為什麼總督府鐵道部會與台北城北門比鄰而居?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