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上次的「《真田丸》聖地巡禮‧大阪篇」之後,筆者今天繼續投入《真田丸》的聖地巡禮第二彈,地點則是真田昌幸、信繁(幸村)父子於關原戰後遭到流放的地點──和歌山縣九度山町

 

不得不說,九度山真的是個超級偏遠的聚落。筆者從早上 8 點多就從京都車站出發,歷經了  JR、地鐵與南海電車的多次轉車之後,總算在 10 點多時抵達南海電鐵的九度山車站。

IMG_9392.JPG

充滿濃濃真田味的南海電鐵九度山站。

雖然之前已經跟大家介紹過南海電鐵為了推動九度山觀光所做出的努力(參見真田&九度山套票),不過當筆者看到九度山站的真田家雁金紋六文錢裝飾時,還是有種「媽,我來九度山朝聖啦!」的激動情緒(笑)

沿著車站附近的「真田之道」(真田のみち)朝向真田家的相關景點移動,隨處可見真田家的六文錢旗幟與 Q 版的真田家卡通角色。

IMG_9396.JPG

利用電線桿空間宣傳 Q 版真田一族與九度山名產富有柿,不得不說真是高明又可愛的一招。

值得注意的是,在據說是幸村逃往大坂時所使用的地道「真田の抜け穴」(這個洞穴其實是座古墳)附近,有塊題有「真幸地主大神」字樣的石碑。

雖然石碑本身並沒有留下任何的說明文字,從許多人在石碑前留下了排成六文錢圖案的錢幣來看,這塊石碑所祭祀的對象很可能就是真田昌幸幸村父子。

IMG_9418.JPG

位於「真田の抜け穴」旁邊的「真幸地主大神」石碑。

 

IMG_9419.JPG

排成六文錢圖案的錢幣。

 

 

跟隨路標的指示繼續往前邁進,不久就會看到以幸村命名的餐廳「そば処幸村庵,以及又被稱為「真田庵」善名稱院(ぜんみょうしょういん)。

在目前流行的許多說法之中,善名稱院被認為是真田昌幸、幸村父子蟄居九度山期間所居住的地點之一。頗為特別的是,善名稱院境內甚至還建立了真田昌幸真田家臣一族的墓碑。

IMG_9455.JPG

善名稱院境內的真田昌幸之墓。

IMG_9459.JPG

位於昌幸之墓旁、寫著「真田家臣一族之靈」的墓碑。

姑且不論這些墓碑的真實性,在「真田丸紀行」的宣傳之下,善名稱院便理所當然地成為許多真田迷必訪的朝聖景點。令人意外的是,偌大的善名稱院似乎就只有一位管理者,所以資料館跟紀念品的收費都是採取自助式(怎麼有種良心商店的感覺)。

或許也是因為人力不足的緣故,今天無法拜領善名稱院的御朱印,而且資料館的擺設有些雜亂無章,算是小小的遺憾之處。

即便如此,筆者還是在資料館發現了一條有趣的小小豆知識:去年在 NHK  大河劇《真田丸》中飾演真田昌幸的演員草刈正雄,曾在  30 年前的戲劇《真田太平記》中出演過幸村一角!究竟把昌幸演得活靈活現的草刈さん當時的演技如何呢?實在是令人相當好奇啊XD

IMG_9446.JPG

由渡瀬恒彦、草刈正雄所主演的《真田太平記》(1985-1986年)。光是這份資料本身就有成為古董的價值!

離開善名稱院之後,筆者先在そば処幸村庵吃了碗きつねそば,接著則是來到今天的另一個重點:九度山真田博物館(九度山真田ミュージアム

IMG_9472.JPG

為了搭配《真田丸》宣傳所建立的九度山真田博物館。

與筆者先前曾在姬路參觀過的大河ドラマ館類似,九度山真田博物館也是為了宣傳大河劇所設立的臨時展場,所以展期只到今年的二月底。 

由於館內展示了許多由  NHK 擁有版權的展品(例如等身大的《真田丸》角色立牌),所以很多區域都不開放拍照攝影。不過,入口處的昌幸幸村大助人像與靠近出口、介紹大河劇《真田丸》的房間有開放拍照的攝影區域。另外,這個房間還展示了《真田丸》主要角色的簽名板(不能拍照),讓這張  500  円的門票可說是花得十分值得。

IMG_9482.JPG

附帶一提,由於筆者幾乎是館內的最後一位客人,就跟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聊了起來。當這位阿姨聽到時空偵探來自台灣,馬上就說她先生之後也會來台灣旅遊,並要筆者推薦食物跟景點,算是意料之外的小小插曲吧(笑)

 

繼續閱讀:

《真田丸》聖地巡禮第三彈:茶臼山與安居神社

【戰國日本的職場求生術】化危機為轉機,利用主家動盪之際趁勢獨立的真田昌幸(上)

 

──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