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今日我國位於重慶南路總統府,是繼承自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而來。然而,這棟巍峨氣派的紅磚建築卻也不是憑空出現、無中生有。大家有沒有想過在總督府落成之前,統治台灣的最高長官又是在哪棟官舍處理政務呢?
 
穿過「西門印象」後,我們繼續往城內的心臟地帶前進。只要在衡陽路與延平南路交叉口左轉,以藝文表演場地聞名的台北中山堂便會立刻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不過,各位可能不知道早在清領時代晚期,中山堂及其廣場周邊曾經坐落著數棟清代的重要衙署,實為當時治理台灣的行政中心
 
Zhongshan Hall1.JPG
今日以藝文表演場地聞名的中山堂一帶,曾經是清代台灣的行政中樞所在。
 
有鑑於法國曾在中法戰爭期間進犯台灣,清廷在 1887 年將台灣正式設為獨立的行省。此後,台灣全島級別最高的行政單位,便是設置於今日延平南路與武昌街口的台灣巡撫衙門。在巡撫衙門南側,則設有協助巡撫處理政務的台灣布政使司衙門,以及招待中央官員的欽差行臺
 
Zhongshan Hall2.JPG
此為展示於站前地下街的「清代台北城鳥瞰圖」局部。圖中的籌防局(即欽差行臺)與布政使司衙門便位於今日的台北中山堂一帶。
 
1895 年,在甲午戰爭中落敗的清廷被迫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日軍進入台北城後,由於巡撫衙門已經遭到焚毀,便以原本的欽差行臺布政使司衙門【註1】充當總督府的臨時官廳。等到總督府的新廳舍(即今天的總統府)於 1919 年竣工之後,欽差行臺等兩棟清代官廳則改為學校與展覽空間之用。
 
到了 1930 年代,基於布政使司衙門的建築結構逐漸老化腐朽,總督府先是將其完全拆除,其後又以紀念昭和天皇(1901-1989)曾經訪問台灣為由,決定在布政使司衙門與欽差行臺的位址上,另外興建一座可供民眾舉行集會活動之用的大型公共建築
 
Zhongshan Hall3.jpg
1923年,時為攝政的皇太子裕仁來台視察,曾在總督府接受騎兵隊的歡迎。(Photo Credit: 維基百科)
 
考量到欽差行臺已經是當時碩果僅存的清代官署,總督府便將行臺建築拆解分為三等份,分別搬到圓山動物園(原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淨土宗台北別院(今善導寺)與台北植物園三地予以保存。
 
至於新建築的規劃,總督府則是交由營繕課技師井手薰(1879-1944)負責主持。 1936 年,外觀採用「防空色」【註2】設計的台北公會堂總算正式宣布完工!在當時的日本國內而言,台北公會堂的建築規模僅次於東京大阪(即大阪市中央公會堂)及名古屋的公會堂,實可想見總督府對於這棟建築的高度重視。
 
Zhongshan Hall4.jpg
台北公會堂由總督府技師井手薰設計,牆面則使用屬於防空色的淡綠色面磚。(Photo Credit: 維基百科)
 
弔詭的是,後來的時局發展可謂對總督府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伴隨著日本於 1945 年宣布投降,國民政府不只將台灣劃歸為第十五受降區,受降地點正是由總督府一手打造的台北公會堂!當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1883-1950)從總督府官員接過受領證(類似降書的文件)的那一刻,台灣便正式地迎來了新的主人與命運。
 
陳儀到任之後,先是將台北公會堂更名為紀念孫中山(1866-1925)的「中山堂」;其後,政府又在中山堂的前方廣場增設了一尊孫中山的大型塑像值得注意的是,這尊銅像的基座原本是由立於橢圓公園、紀念第 4 任民政長官祝辰巳(1868-1908)的銅像所使用。
 

祝辰巳銅像.jpg

設立於橢圓公園的祝辰巳銅像。(圖片來源:Taipics.com
 
第二次世界大戰晚期,日本政府為了解決金屬物資的匱乏問題,接連發布了「金屬類回收令」(きんぞくるいかいしゅうれい),試圖將官方與民間的金屬收歸國有,以作為生產武器的原料。
 
在這種時代氛圍之下,祝辰巳銅像極有可能也遭遇了回收熔解的命運。等到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就這樣直接在日治時期的銅像基座上,重新樹立了屬於自己的政治符號
 
Zhongshan Hall5.JPG
設於中山堂廣場的孫文銅像,底部基座取自曾立於橢圓公園的祝辰巳銅像。
 
國府遷台之後,直到 1966 年中山樓完工之前,中山堂都是國民大會的開會議場。此外,中山堂也曾經是總統就職接見外賓的重要會場。身負著如此多重的政治使命,使得中山堂自然而然地變成向國內、國外傳遞意識型態的政治場域
 
是故,中山堂大廳的廊柱,原本是以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作為裝飾,國府則將其換為代表國花的梅花樣式; 1999 年,政府又在堂前廣場設立了「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以上種種行為,實可清楚看出中山堂所被賦予的政治宣傳任務。
 
Zhongshan Hall6.JPG
中山堂大廳廊柱的梅花花紋,原本是安置著象徵日本皇室的菊花紋章。
 
除了宣傳意識型態的功能之外,中山堂也繼承了公會堂時期的文化機能。由於位處交通便利的城內地區,加上擁有大型的場地空間與設備,自 1950 到 90 年代,中山堂曾經是公教人員可以欣賞免費電影的公共空間。到了 21 世紀,中山堂則是延攬了台北市立國樂團進駐,轉型成為台北藝文界的重要表演場地。
 
從台灣的政治中心轉變為具有宣傳功能的集會場所,再蛻變為民間的藝文活動舞台,中山堂的命運可以說是有如走馬燈般變化無常。事實上,越是深入城內的核心地帶,我們就能看到越多與統治者關係匪淺的歷史建築。
 
Zhongshan Hall7.JPG
台北中山堂紀念章。
 
時空偵探接下來要介紹的古蹟,便是位於我國總統府後方,負責修纂國史、保存總統副總統文物的國史館(原遞信部)。與總統府比鄰而居的地理位置,固然凸顯了此棟建築的特殊地位,卻也因此將其捲入了大時代的波瀾之中。欲知後話如何,請待下回分解!
 
 
 
 
 
──
【註1】台灣民主國抗日期間,曾以巡撫衙門作為總統府,並將布政使司衙門欽差行臺分別改為類似行政院與國防部的「台灣承宣布政總理內務衙門」「籌防局」。日軍進入台北城後,由於巡撫衙門已在戰亂中遭到焚毀,便以剛落成不久的欽差行臺充當總督府的辦公廳舍,布政使司衙門則作為陸軍部的官舍之用。
 
【註2】隨著日本在中國的戰事逐漸升級,為了降低遭到空襲的機率,台灣不少完成於 1930 年代的公家建築都使用了土黃色草綠色的牆面設計。由於這些顏色具有混淆敵人視線的效果,因此又被稱為「防空色」。筆者於台灣郵政系統的重鎮:台北郵局一文所介紹的台北郵局,正是使用屬於防空色的土色面磚。
 
──
本文改寫自筆者的臉書專頁「時空偵探的歷史行腳」,同時刊登於「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