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各位對古錢幣感興趣,您或許知道日本在平安時代(794-1185)末期到江戶時代(1603-1868)初期,曾經流通許多外國鑄造的「渡來錢」

 

前陣子,位於日本群馬縣前橋市的「總社村東03遺跡」進行挖掘調查時,意外發現多達 10 萬枚來自中國的古錢幣!

 

前橋市出土的中國古錢幣。.png

群馬縣前橋市出土的中國古錢幣。(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根據前橋市的說法,埋藏這批「意外之財」的遺跡範圍長約 60 公分,寬約 100 公分,至少出土了 44 種、大約 10 萬 6 千枚古錢幣。

從遺跡所在地名為「總社町總社大字大屋敷」研判,當地以前應該有大型的宅邸。

藉由調查其中 334 枚古錢幣,專家發現這批珍貴文物的鑄造年代橫跨西元前 175 年至 1265 年,相當於中國的西漢時代到南宋時代。

 

這批古錢幣以100枚為單位用繩子繫在一起。.png

這批古錢幣以100枚為單位用繩子繫在一起。(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南宋時代相當於日本的鎌倉時代(1185-1333),使得研究者目前傾向認為這批古錢幣可能是當時因為遭遇戰亂,而將如此大量的錢財埋於地下。

附帶一提,總社村東03遺跡鄰近約 1 公里的範圍內,坐落著總社古墳群、山王廢寺、上野國分寺等地標,顯示這個地域從古墳時代(3世紀中葉-7世紀)到律令時期,曾是上野國(約略等於今天的群馬縣)的核心地帶。

 

延伸閱讀

鑄造失敗的平安時代銅錢首次出土

 

arrow
arrow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