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晚安,我是只剩兩天就要考試的小編!(謎之聲:那你還在這發文?)先前,小編在「搭乘捷運遊台北」這個單元,已經跟大家介紹過「北門站」與「西門站」周邊的10處古蹟。今天,小編要繼續沿著舊台北府城的遺跡,介紹北門站與西門站的好兄弟─小南門站的小故事!

 

一般來說,除非家住小南門站附近,否則各位朋友就算搭乘捷運松山線,應該也不會特地選在小南門站下車吧?老實說,就連已經滯留台北10年的小編,路過小南門站的次數,大概用五根指頭就數得出來。

 

對於一般的觀光客而言,與相鄰的「中正紀念堂站」、「西門站」不同,位於愛國西路的小南門站,似乎就只是個缺乏人氣與亮點的尋常車站。不過,若是各位朋友喜歡探訪古蹟,小南門站周邊,其實隱藏了不少值得一看的歷史景點。

 

在講述這些老建築的故事之前,先讓我們看看在台北捷運公司所設計的車站紀念章裡,能夠代表小南門站的,究竟是哪些建築物吧!(見圖一)
 

---
 

小南門站.JPG

 

◎站名:小南門站
◎車站代碼:G11
◎所屬路線:松山新店線
◎章戳圖案:小南門、台北植物園、國立歷史博物館

 

---
 

毫不意外地,既然站名叫做小南門站,正式名稱為「重熙門」的小南門(見圖二),自然當仁不讓地成為這個車站的形象大使。

 

小南門.JPG

官方名稱為「重熙門」的小南門。

(Photo Credit: 小編)

 

此外,位於南海路上的台北植物園(見圖三)、國立歷史博物館(見圖四),也雙雙獲選為小南門站的代表圖案。

 

植物園.JPG

植物園的荷花池,背後的紅色建築物即是國立歷史博物館。

(Photo Credit: 小編)

 

國立歷史博物館.JPG

國立歷史博物館正面。

(Photo Credit: 小編)

 

除了以上的三處古蹟之外,小南門站的周邊,其實還有好幾處值得留意的舊建築。例如,與小南門同樣位於愛國西路的南門(麗正門),其實就在小南門站的正東方,與車站的距離也不算遠。

 

不過,正是這個尷尬的距離,使得南門成為台北府城現存的四座城門中,唯一一座沒有「專屬」捷運站的舊城門。有趣的是,早在日治時期就被拆除的西門(寶成門)不僅有以其命名的捷運站,其熱鬧程度更是堂堂位居台北捷運的前五名。此外,雖然北捷有以「東門」(景福門)命名的捷運站,離東門最近的卻是「台大醫院站」。以上種種,實在不得不令人意圖深究背後的真正原因(笑)

 

為了公平分配接下來的討論篇幅,小編決定以分隔南門與小南門站的重慶南路為界,先在「小南門篇」討論重慶南路以西的5處古蹟;至於重慶南路以東的幾處歷史建築,則留待「中正紀念堂篇」再作討論!關於「小南門篇」的另兩處古蹟究竟是哪裡,小編前幾天的取材照片已經透露一絲端倪,敬請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時空偵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